GDP重要吗?诺奖得主称幸福指数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DP重要吗?诺奖得主称幸福指数更重要
2009年11月25日 15:5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经济学与哲学教授阿马蒂亚·森表示,幸福指数可对经济决策发挥重要作用。

    他指出,衡量整体经济表现时,应考虑到人民生活品质及幸福程度,尤其是当前发达国家失业等社会问题突出。

    阿马蒂亚·森和另一位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联合经合组织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建议以幸福程度、生活质量及收入分配等指标来衡量经济发展。

    他认为,纳入此类指标,而非单单盯紧GDP数据,有助于决策者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对各种经济问题作出更有效回应。

    他说,“以美国当前的情况为例,该国GDP已停止下滑、开始增长……但只要失业状况继续恶化,很多美国人的生活仍岌岌可危。因此,我们必须减少对GDP的关注,转向其他对民众失业等困境更敏感的指标。”

    早在2006年7月,“幸福感”调查就在中国启动。今年8月的调查结果显示,以100分为满分,31.6%的被访者认为自己的幸福感在90分以上;认为幸福感在60-89分的被访者有61.1%;幸福感在60分以下的仅有7.3%。

    编译/王进雨  记者 林晨音

    小链接

    国民幸福指数(GNH)由政府善治、经济增长、文化发展和环境保护四级组成。GNH最早是由不丹王国的国王提出的,他认为政策应该关注幸福,并应以实现幸福为目标。

    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幸福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数值。在国际社会,这个刚刚出现的标准叫GNH。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