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账本"公告栏张贴 民主管理从"晒"账本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班组账本"公告栏张贴 民主管理从"晒"账本开始
2009年11月26日 11:0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电公司,“班组账本”张贴在公告栏中,由班组成员、职工代表全程监督——

  “班组账本”怎么管?一旦不透明,引发的矛盾是难以解决的。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电公司工会把6对矿井,1000多个班组的“账本”“晒”在公告栏中,“晒”出了1.7万多名员工心中最明白、最放心、最诚信的一本账。

  盖印,民意更真实

  11月23日,为了一探“班组账本”的究竟,笔者早早便来到了公告栏前,没想到,前来关注班组“账本”的职工络绎不绝,使笔者在公开栏旁足足等了2个小时。“在这里,我们想知道的应有尽有。”许多员工表示。

  “张师傅,这个月的安全绩效拿足了没有?王师傅,你的呢?”在公开栏前,职工关心的话题落到了安全生产上。仔细阅读“账本”的李师傅跳起来,激动地对工友说:“安全工资全拿齐了,还有员工代表按手印认可,安全奖励还多了200元呢!” 笔者这才发现,在班组“八大民生制度”公开栏内,张贴着“民主表决书”,上面签有职工代表的大名,还按有手印。

  “‘班组账本’实行民主公开,并由职工代表签字盖印认可,再大的矛盾,只要按照制度就都能解决。”职工杨平笑着说。

  监管,细节更明朗

  “10月11日中班,掘进班一名员工违章操作,扣安全绩效2分,当班班长津贴取消,请代表说说看……”

  “员工违章,安全绩效应该全部扣除。” 职工代表李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而张师傅则表示,“对违章操作的员工严厉考核是应该的,但教育也要跟上,一旦违章扩大为事故就更可怕了……”职工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都提出了各自的意见。

  原来,为了让公司政策、法规高度透明化,该公司工会成立了工会民意监督机构,由群众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民管会代表以及队工会主席、班组工会小组长组成,对“班组账本”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的巡查、寻访、暗访。同时,矿、科队、班组工会组织设立的民管督导组,还采取定期与企业主管部门、党政领导等13个职能科室对话,为企业修改制度,关注民生提供了更多、更具体的参考依据。

  纠错,公信力更强

  “把你定为违章停工学习,错了,我向你赔礼道歉……”程师傅听了掘进621队党支部书记唐冲的表态,严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每月的最后一天是员工“民主监督日”,在这天,班组长和职工代表要对工资分配考核以及奖励等进行纠错。采煤624队工会主席杨伟说:“考核中难免出错,认错也是班组管理中的一个大学问。”

  有错必究,即使是通过民管会审定的决议,一旦员工发现有错误,从公司到矿,从科队到班组,专门成立了民管协调委员会,结合当月员工工资考核、奖惩办法,对照企业民主管理实施细则,进行逐条逐项的再次审查,同时公开上墙的考核结果。此外,还采取了员工自行纠错的方式,从而杜绝了领导一人说了算的局面。

  各基层队根据班组民主监督进行了创新管理,变上访为下访,变接访为走访,针对公开的内容进行对照检查,进而让员工明白错在哪里,对在哪里。

  企业工会从“晒”“班组账本”到“晒”员工思想,从“晒”民主到“晒”民心,“晒”出了制度监管的公信力。据了解,今年以来,在该公司工会把班组管理从“一人说了算”转变为“众人尽其言”的进程中,职工上访、集访案件与同期相比明显下降。(通讯员 蒲德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