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层网民反对 网购快递“集体涨价”中途夭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九层网民反对 网购快递“集体涨价”中途夭折
2009年11月30日 12:39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像一场未遂的“政变”,四家网购快递公司由于难以忍受成本压力而集体酝酿涨价,但有两家却中途退出,“涨价联盟”内部瓦解,集体涨价的策划也最终夭折。

  “涨价联盟”突生变局

  最近几天网络上颇受关注的就是网购的快递公司联合酝酿涨价事件。而就在宣布参与涨价的4家公司发布涨价通知两天之后,事件却突生变局,其中两家中通、韵达宣称,针对淘宝等电子商务业务“不涨了”。

  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听到这一消息都颇为高兴。

  在中通速递发布的“告淘宝卖家用户书”中写道,“近期关于我司涨价的消息令各位淘宝卖家产生发货顾虑,故现郑重告知各位淘宝卖家:公司与淘宝的合作一切正常,针对淘宝卖家的快递价格依然不会高于此前在淘宝网上公布的物流定价,敬请各位淘宝卖家放心。”

  昨天记者致电另一家快递公司韵达,该公司市场部淘宝业务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淘宝业务占其公司业务比重相当大,考虑到维护客户资源,韵达针对淘宝用户的快递费仍执行原价格。而且,韵达对所有的电子商务用户都不会涨价。至此,快递“涨价联盟”宣告破裂。

  借燃油费复征东风喊涨

  中通和韵达两家的中途退出令“涨价联盟”中途瓦解。而据了解,“联盟”中的另外两家已经执行了新价格。

  申通市场总监夏祖彬表示,申通会执行已经涨过的价格,不会改变。本月26日,申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告客户书,声明自12月1日零时起对快件价格予以调整。具体调整为航空快件(跨区域),首重(起步价)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元,续重增加2元/公斤;汽运快件(区域内),首重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元,续重增加1.5元/公斤。

  而圆通总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该公司天津分公司一位区域经理说,目前圆通的价格已经涨了,但不是像公司公告中说的那样涨那么多(圆通公告涨幅同申通),而是每件不分地点和重量,都涨了1元钱。

  “本来快递公司就是靠低价抢占市场的,有人呼吁涨价,各快递公司当然高兴,但大多是在观望,不敢贸然涨价。现在快递业竞争太激烈了。”本市一位快递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传闻双方否认“封杀”之说

  淘宝卖家可以放心地继续做生意了,因为两家快递公司已经承诺不涨了。而据了解,此次事件的起因正是快递公司与淘宝卖家之间的矛盾引起的。

  坊间传闻的一种说法是,在北方大雪期间,快递公司业务激增,但因路况和天气状况所限,一部分货物不能及时送达。快递公司一位员工曾抱怨,“活儿太多了,干脆不接淘宝的单子了。”从而引起了“快递公司封杀淘宝”的传闻。但针对此传闻,淘宝和快递公司申通都做出了声明,表示情况并不属实。

  淘宝公关经理颜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申通50%的业务都来自于淘宝,因此封杀的说法并不属实;而申通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紧急声明,称申通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淘宝等电子商务的发展,因此绝无封杀之说,目前,淘宝的业务照旧。

  “封杀”传闻被否认,但快递涨价已经成真。事实上,快递公司的发展的确得益于网购的兴起,而矛盾也是由网购的快速发展而生的。在申通的“紧急声明”中也表示,业务量激增40%,但因天气原因而造成大量的快递货物积压、很多城市无法按时投递快件的情况,甚至出现了部分城市的老总开着宝马、奔驰亲自去送件的情况。

  淘宝网公关经理颜乔表示,与淘宝有业务关系的快递公司有近20家,选择哪家快递是卖家自主决定的,淘宝不参与快递价格的制定,“但如果哪家涨价了,卖家可以选择其他的合作企业。”因此,网购的成本不会增加。他同时表示,自“涨价事件”暴发以来,淘宝的业务并没有受到影响,“卖家选择快递的灵活度很大,今天涨价,明天就可以不再合作,因此,没有哪个卖家因此影响销售。”

  快递涨价网民不买账

  作为消费者的买家也纷纷表示,不会为多出的快递费用付账。

  在腾讯网上的一项“如果快递涨价,会影响您网购吗”调查显示,九成网友认为快递涨价对自己的网购会产生影响。网友“思念”认为,这几家快递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淘宝,所以说封杀是吸引眼球的,想涨价还差不多。酷爱网购的宋小姐则说,“原来买东西我还因为运费跟卖家划价呢,再涨,肯定不买他家的东西了。”

  对此,也有部分淘宝买家表示可以接受,因为涨价幅度不算太大。但快递的服务水平却应该提高,“因为快递竞争的不只是价格,还应该有服务质量。”

  (新报记者 张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