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华老字号”也向外资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中华老字号”也向外资开放
2009年11月30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此前众多媒体报道的“外资必须撤出中华老字号”的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日前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给予了否定,姚坚重申:“无论是中华老字号的企业、制造业企业,还是服务业的企业,我们的政策只能是进一步开放。中国倡导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大的趋势是一贯的,我们会在参与全球经济的过程中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融合。”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日前在一次会议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要对现有的“中华老字号”进行重新审定,所有引入外资的老字号,在重新审定中,外资必须撤出。这一说法在一些老字号企业中引起了恐慌。据悉,国内部分老字号企业中,如王老吉、白玉豆腐、吴裕泰茶叶等几家老字号就是与外商合资的。

  据姚坚介绍,2006年,商务部等六部门还出台过一个《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按照这个规定,有几种形态是需要向商务部备案的,中华老字号是其中之一。“备案是必要的程序,但是没有否决和禁止并购老字号”。

  2008年,商务部会同14个部委还出台了一个《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主要是从国内市场发展的角度,支持和促进中华老字号的发展。据了解,在这两个文件中均没有禁止老字号企业引进外资的相关规定。特别是《意见》中还明确,应鼓励发展较好的老字号企业开展资本运作,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上市。加大老字号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拓宽老字号企业的融资渠道。

  “目前,商务部会同发改委一共对429家老字号从保护传统文化角度进行了认定,其中有些老字号也有外资参与。”姚坚表示。

  广州相关业内专家也表示,目前很多中华老字号已经和正在谋求上市,完全撇清外资不太现实。“只要外资不控股,引进外资扶持老字号企业发展未尝不是好事”。(孙晶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