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 “穷酸”文人“被富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 “穷酸”文人“被富豪”
2009年12月02日 10: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章憎命达,穷人妒富人。尤其当传统印象中的“穷酸文人”忽然成了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又怎能不让普罗大众百感交集?

  11月30日,2009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榜单出炉,“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元的版权收入登上首富宝座,而前两届的首富郭敬明以1700万元版权收入屈居第二,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则以1200万元位列第三。制榜人吴怀尧表示,上榜作家版税的计算方式是在全国主要图书卖场深度调查,根据掌握的发行册数×定价×版税(以10%为基础上下浮动)综合得出。

  尽管这种估算数据让人觉得有些不靠谱。不过,暂且不论这份榜单有多少水分,又有多大可信度,仅就榜单数字展现出的繁华表象,倒不妨作一番趣味解读。正如钱文忠在榜单出炉后更新的博文:“有人排,就有人看,就有人议论。但是,我希望,还有那么一些人思考。”

  “孩子王”:赚的就是“孩子钱”

  榜单前三名中,儿童文学作家占了两位,不能不让人感叹“孩子钱”最好赚。

  但是,“童话大王”郑渊洁雄霸儿童文学界20多年,“收获”丰厚,绝不是仅靠“皮皮鲁”的那张小脸蛋儿。他不止一次提到,自己写童话的初衷“完全就是利益驱使”,“说白了就是为了钱”。

  谈到财富,郑渊洁表示“作家要维护自己的利益”,笑称自己老跟出版社谈钱,可能是“臭名远扬”。但这并不奇怪,郑渊洁认为,自己是山西人与浙江人的结合,就是钱庄和票号的结合,血管里流淌着理财的血液。理财天分在他看待作品这一财富的态度上可见一斑:“作品是无形资产,比稿费厉害得多,是真正的摇钱树。这棵摇钱树将来还可以派生出很多产品,如影视、网络之类。”

  2009年9月,郑渊洁在博客中记录:《皮皮鲁总动员》(共64本)于2006年1月授权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至2008年12月,共销售出1500万本,销售金额达2亿元。2009年1月至9月,《皮皮鲁总动员》销量大幅上升,仅2009年2月一个月《皮皮鲁总动员》就销售出100多万册。

  11月,郑渊洁在开博四周年之际发表博文《博客比博士牛》,提出愿望:我的博客的点击量能超过我的作品的1.5亿销售量。更重要的是,他希望“有一天个人博客能上市”。

  “偶像派”:赚钱花钱,人各有志

  时常被人们相提并论的韩寒与郭敬明,如今在榜单上的数字差距却越来越大。韩寒版税收入仍是380万元,郭敬明却从前年的1100万元涨到了今年的1700万元。

  不过,韩寒的出版人路金波表示,郭敬明赚钱有一套,而韩寒的收入这几年一直没涨,未来几年也不会涨。

  今年年底,韩寒的两本新杂志将开始运作。路金波称:“韩寒办杂志不为赚钱。”

  “韩寒和郭敬明不一样,韩寒不把办杂志当成投资,而是办一本纯粹的杂志。他会履行他的诺言,给投稿者开出高报酬。”路金波透露,韩寒的版税收入在未来几年仍将稳定在400万元左右,办杂志只能说不亏,没想着能赚多少。

  一向不避讳谈钱的郭敬明虽然近期颇为“低调”,但在2008年末签约天娱时,他就曾明确表示:“我希望签约天娱以后能赚更多的钱!”

  尽管郭敬明表示“我现在也没有多少钱”,可从处女作《幻城》“重新修葺、查漏补缺”出修订版所带来的销售小高潮来看,郭敬明实在过于自谦。

  郭敬明的赚钱能力还得到石康的钦佩。刚刚推出新书《奋斗2》的石康照样语惊四座:“知识分子没有钱就没有话语权。”他还大方讲述赚钱经:“别人需要什么就写什么。《奋斗》就是观众需要的,所以写完后可以换得报酬。”

  石康认为,作家钱多了才会越写越好,反而是一些作家因为写得不好赚不到钱才会退出行业。“保证更高质量作品的是钱”,作家得首先有一笔钱保证生存权,再有一笔钱来保证发展权。

  “专家组”:哪里来的“500万”

  “专家组”选手们今年的表现集体下滑,易中天27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跌出前十名,啃旧作老本的于丹今年掉到20名,年版税收入仅100万元。曾经的榜首作家余秋雨今年只有240万元版税收入,不过,他的股票投资意识更加令人瞩目。

  排名第七的钱文忠算是“专家组”中的佼佼者,但他在榜单出台当晚就发表博文《我居然名列“2009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七》,表示“有人排,就有人看,就有人议论。但是,我希望,还有那么一些人思考”。

  钱文忠怎么也算不到自己在榜单中的“500万元”。他在博文中写道:“2009年我是出了本《钱文忠解读三字经》,首印50万套,每套60元,版税按照10%算是多少呢?是否还要扣税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信誉卓著,把版税全部结给我了。可是,我怎么算也算不到被归在我名下的500万元。我确实也出了其他几本书,但是,那些书的印数恐怕可以忽略不计了。”

  钱文忠认为,这份榜单不妨叫“中国写作者收入榜”,“富豪”云云大概是制作者想吸引眼球吧。“这就叫富豪?而且这25个人似乎已经是中国写作者中的最高收入群了吧?榜单既然公布,就很可以拿它和别的排行榜比较一下。”

  盗版被钱文忠视作阻碍作家成为富豪的“心腹大患”:“我人还活着,已经有多种《钱文忠全集》堂而皇之地摆在书摊上了。究竟有没有人管?怎么管?不知道。假如没有盗版,这份榜单离开富豪的距离,尽管依然遥远,却可以缩短一点吧!”(李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