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个月中国外贸七特点:贸易保护抬头现象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10个月中国外贸七特点:贸易保护抬头现象明显
2009年12月07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 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博士称,今年前10个月中国经济对外贸易有七个特点。

  裴长洪预计,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下降幅度大概在14%—15%左右,出口贸易的下降幅度大概是16%—17%,全年的贸易顺差大概是1800亿—1900亿美元之间,比上年下降了35%—40%。

  同时裴长洪博士介绍了今年前10个月中国经济对外贸易的七个特点。

  第一,下半年贸易增长的降幅开始受窄,7—10这四个月,出口贸易恢复到1000亿美元以上。

  第二,原来中国最大的出口贸易市场的排序依次是欧盟、美国、香港地区、日本。今年的情况变了,前十个月变成了东盟,日本被排到了第五,东盟成了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这就说明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区发挥了作用。

  第三,前10个月在出口总体降幅比较大的情况下,第一季度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比较小,这一点往往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第四,进口商品的价格下降幅度很大。

  第五,国际分工的格局没有改变,跨国公司主导,国际贸易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第六,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控空间已经很有限。

  第七,今年的国际贸易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比较明显。(根据中国网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