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站开售新版火车票 或将引进检票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都站开售新版火车票 或将引进检票机
2009年12月11日 10:5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传说中防伪功能非常强大的新版火车票在成都亮相了!昨日,铁道部派出技术人员到成都,开始陆续对成都车站所属的火车票售票系统进行升级,并成功开始售票。为配合新版火车票的防伪码,成都车站还可能引进专业的检票机,取代现在的人工检票。

  防伪码更精确 票面更亮了

  昨日上午11时30分,成都车站首批完成升级的售票机开始发售新版车票。王小姐成了成都车站首批买到新版火车票的乘客之一。“我是觉得这个票和原来的火车票有点不一样,但是又说不出来到底哪里不一样。”本来,王小姐是计划昨日开车送父母回达州的,哪知道突然感冒了,为安全起见就临时赶到火车站买了3张去达州的火车票。

  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提醒下,王小姐才明白,与原来的车票相比,自己买到的车票纸张更亮一点,而且,原来在车票下方的条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右下角的一个二维码。“不会影响我坐车,我都是在车站窗口买车票,肯定是真的嘛。”王小姐说。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新旧版车票最大的不同就是:过去车票下方的一维防伪条码变成了二维防伪图案。二维条码技术是近几年来国际上流行的数据防伪、携带、传递的高科技手段。其具有储存量大、保密性高、追踪性高、抗损性强、备援性大、成本便宜等特性。采用二维码防伪客票系统后,售票人员根据乘客的购票类型,将相应信息(如车次、价格、售出地等信息)利用二维码制码软件加密后出成二维条码,并将其打在客票的票面上。

  据记者观察,旧版车票一维条码下方有59个数字,新版车票下方则只保留了前面21位数字,这些数字分别标志着车站的编号、窗口号、张数等信息。

  明年元旦前 全部升级完成

  从昨日上午开始,成都车站售票大厅的售票电脑逐步进行系统升级,在30多台电脑上安装全新的售票程序,一般一台电脑升级只需要2分钟左右,所以上午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售票大厅电脑升级程序,仅退票窗口和改签窗口的售票机没进行升级,暂时只能出售旧版火车票。“改签和退票都涉及读取旧票信息,还同时需要升级扫描仪,所以要稍晚一点。”成都车站工作人员解释,“新旧火车票有个过渡期,一直到12月31日,新旧车票都是可用的”。

  接下来,成都车站安装的自动售票机、全市的火车票代售点都将陆续进行系统升级。据悉,为配合新版火车票的防伪功能,国内已有不少车站引进了专业的防伪码识别机检验车票真假。“检票机的使用要等待上级的统一安排,成都站暂时还没有。”成都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