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稳中有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稳中有升
2009年12月15日 0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今天下午披露的最新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八十一点一八,比上年提高零点一九,表明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稳中有升。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对中国二十五万多家制造业企业相关数据测算,二00八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八十一点一八,比上年提高零点一九。其中,产品质量等级品率、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重、新产品销售比重、平均产品销售收入等五个统计指标比二00七年增长明显。主要表现在产品技术水平和符合性质量稳步提升。

  消息指,在二十九个制造行业中,九个行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生产的产品产值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平均产品销售收入达到七点三七亿元,比二00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三百,与国外企业抗衡的能力不断增强。

  在二十九个制造业行业中,二十一个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指数有所提升。质量竞争力指数处在较高水平并保持稳定增长的行业有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橡胶制品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

  从三十一个省(区、市)制造业来看,二十五个地区的质量竞争力指数出现增长。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在八十五以上。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同时表示,测算结果也暴露出中国制造业的质量竞争力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首先,技术改造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连续下降;其次,管理体系认证力度有所减弱;第三,企业拥有发明专利数增幅下降;最后,部分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明显波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