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少数“刚起步”多数在“旁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少数“刚起步”多数在“旁观”
2009年12月22日 10:2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科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显示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少数“刚起步”多数在“旁观”

  14家企业“领先”,179家“旁观”,在中国社科院21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2009)》报告中,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被比喻为一场赛跑。该报告指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整体尚处于“起步”阶段初期,领先者和追赶者集中于国有企业;而大部分外企由于信息披露不足,“ 旁观”的比重最大。

  据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介绍,这次由社科院联合经济管理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2009)》,评价对象包括“国企100强、民企100强和外企100强”。《报告》将企业社会责任发展阶段划分为四类:领先者(60分以上)、追赶者(40~60分)、起步者(20~40分)和旁观者(20分以下),直观反映中国企业责任管理现状和信息披露水平。

  结果显示,300个样本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为20.2分,处于起步者初期阶段;企业社会责任领先者和追赶者集中于国有企业,旁观者中,外资企业比重最大;电网行业处于领先者阶段,电力、食品、电信业、保险业、造纸业、银行等6个行业处于追赶地位,建筑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石油石化业等4个行业处于起步阶段;零售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房地产、金属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贸易等13个行业仍处于旁观阶段。

  300家样板企业中,中国国有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30.6,进入起步阶段。报告指出,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指数远远领先于其他国有企业;企业规模与社会责任指数成正比,企业规模越大,社会责任指数越高;责任管理落后于责任实践,市场责任领先于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与之相比,民营企业100强的平均得分仅为17.9分,社会责任推进工作仍未全面启动,而“中国外资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仅为12.1分,整体处于观望状态。

  钟宏武表示,外企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不高。样本企业中,“观望”的外企高达79个,占179个观望企业的2/5。“主要原因是外企在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严重不足”导致。100家外企有10家外企未建立中文网站,12家外企网站未披露有关社会责任的实质信息,一些外企仅把本国报告直接翻译,未对中国国别社会责任做出总结。(记者 冯永锋、通讯员 刘慧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