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银行融资缺口达5000亿 A股市场或难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银行融资缺口达5000亿 A股市场或难支持
2009年12月22日 11: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银监会业务监管创新协作部主任李伏安预计,如果考虑到农行上市等因素影响,明年几家银行的融资规模将在人民币5000亿元左右。如这些缺口都通过明年资本市场融资解决,将给市场巨大的压力。明年资本市场整体规划、新股发行的融资规模仅有3000亿-4000亿元,A股市场融资规模不足以支撑庞大的资本金缺口,而大规模融资将对A股市场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还是未知数。一方面大量的资金无处可投,一方面市场缺少足够的上市资源,从近期创业板个股高市盈率发行可以看出,供需失衡。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指出,目前金融机构上市总量占证券市场的比例已经较高,而银行业仍然越来越集中,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包括农村信用社的目标都是上市,这让人担心未来金融发展的基础。

  而中国银行一直研究提升资本充足率的途径来补充资本金,中行认为发售新股、债券的集资方式两者并行是较可取的选择。据统计,截至12月上旬,今年共有19家银行发行了33只次级债,募集附属资本2825亿元,是2008年全年的3.9倍。业内指出,对于明年各家银行投放贷款的需要,银行也会想方设法的通过再融资为补充资本金做准备。

  李伏安指出,解决融资难题,仅依赖资本市场融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远远不够。建立公平、透明的游戏规则,严格执行、加大违规成本,采用市场化定价机制等一系列手段,培育令人信任的市场。一个健康公正的市场,必然会吸引全世界投资人的眼光。金融系统的国际化发展方向,应该以抓市场制度建设为主,目前看来,好市场比产品创新更为迫切。

  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则提出,商业银行增强资本充足率可以采取综合治理的办法。比如银行要贯彻审慎的信贷增长策略,以资本充足率作为约束信贷增长的基本原则;要适当增加上市银行利润留成,在保证股民的投资回报下增加商业银行的利润留成比例;要选择适当的机会增资扩股;通过发行次级债,增强附属资本。(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