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央扩内需政策措施 各地反映及时正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伟:中央扩内需政策措施 各地反映及时正确
2009年12月24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今日表示,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政府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各地反映是非常及时、完全正确的,有力地拉动了经济,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2009年12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介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伟介绍说,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政府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按照中央要求,成立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参加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检查工作。一年来,领导小组在研究制定政策、推动建立监督检查体系、组织专项检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推动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建立了24个中央检查组,由省部级干部带队,分别于去年11月底至今年1月底、今年3月底至4月底、今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有关部门、中央企业开展了三轮检查,着重检查项目规划和立项是否科学、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是否依法合规、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严格、工程建设是否安全合格,以及落实“三个百分之百”(即项目100%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检查中发现的问题100%整改到位)的情况。第三轮检查还邀请了51名有关领域的专家,重点对投资额大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尤其是铁道、交通、水利、民航、电力等领域的重点工程开展检查。

  今年以来,按照各自的职能和业务特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多次派出检查组,对中央投资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发展改革委先后派出100多个稽察组,对3000多个中央投资项目的计划执行、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财政部从各级财政部门和专员办抽调1万多人次,对11500多个中央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审计署组织1000余人,对17个省、铁道部、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及企业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重点抽查了1770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211个政府核准或备案的社会投资项目投向等情况。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派出专项检查组,对扩大内需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开展了多个轮次的检查。

  王伟表示,从检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工作,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特别是今年以来,在项目加快进度、强化管理和规范实施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截至2009年9月30日,第一批至第三批中央投资项目开工率分别为99.96%、96.73%、92.84%;竣工率分别为75.38%、36.35%、4.43%。截至11月10日,第四批中央投资项目开工率为63.15%。监督检查中,没有发现将中央投资用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以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的情况,也没有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但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据统计,中央检查组第二、第三轮实地检查了2472个项目,发现各种管理不规范问题2151个,包括项目进展缓慢、配套资金未足额落实、项目审批建设程序不严格、资金拨付和管理不到位、招标投标不规范、项目法人制度不落实等。对这些问题,中央检查组均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向省(区、市)政府及中央有关部门、企业印发了整改通知书。目前,第一轮和第二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除个别外已基本整改到位;第三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有近三分之二整改到位。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中央检查组及时移交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对中央检查组移送的案件线索和本地区本部门检查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均进行了认真的核查处理,严明了纪律,发挥了教育和警示作用。

  各地一致反映,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非常及时、完全正确的,出台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有力地拉动了经济,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实施保障性住房、农村饮水等民生工程,不仅解决了地方政府多年想办而没有能力办的不少难题,也使广大人民群众从身边的事情中感受到了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也是非常必要的。监督检查工作广泛宣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有力地推动了中央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及时发现并纠正了一些问题,有效地防范了重大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王伟表示,目前,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监督检查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领导小组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总结一年来的监督检查工作,研究明年工作思路。(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