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严控资本融资 明年信贷不会"上松下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行三会严控资本融资 明年信贷不会"上松下紧"
2009年12月24日 13:3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行三会最新发文《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禁止产能过剩行业资本市场融资,央行四季度例会也强调了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以及新开工项目的贷款。

  一行三会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文件要求,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多方面拓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的融资渠道。对不符合产业振兴规划和产能过剩行业,禁止通过新发企业债、股票或增资扩股等方式融资。

  《指导意见》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把信贷关,禁止对国家已明确为严重产能过剩的产业中的企业和项目盲目发放贷款。进一步加大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项目的金融支持,支持发展低碳经济。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多种形式的低碳金融创新产品,对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的企业和项目按照“绿色信贷”原则加大支持力度。

  保险方面,要充分发挥保险对重点产业调整振兴的风险保障作用。稳步发展住房、汽车等消费信贷保险,加强保险企业与银行的合作,促进消费增长。

  而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四季度例会上,也提出2010年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

  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以及新开工项目的贷款。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上下半年信贷新增额差异较大主要是受年初刺激政策的影响,而明年贷款不会像今年这样“上半年特别松、下半年特别紧”,会分布比较均匀,“可能通过窗口指导或者银监会政策引导来均衡放贷,如果银行突击放贷,也不排除在额度方面采取限制。 ”(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