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2009年12月28日 13:2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艰难复苏 20国峰会两度聚首

  新闻回放:

  4月和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先后在伦敦和匹兹堡举行金融峰会,就全球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改善国际金融机构监管等问题达成共识。但对于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成果文件缺乏具体落实细节。经过各方努力,国际金融市场趋于稳定,金融危机爆发一年之后,各经济体出现复苏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1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速度将快于预期。

  点评:

  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文/甄炳禧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二十国集团继2008年11月首次在华盛顿召开“全球金融峰会”后,2009年内又两次分别在英国伦敦和美国匹兹堡召开第二、三次“金融峰会”,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伦敦峰会上,二十国一致承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增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匹兹堡会议上,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领导人声明》,就国际经济合作与协调机制,推进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和加强金融监管,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性复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项议题表达了各国领导人的基本共识。

  匹兹堡会议取得的两个重要成果尤其值得重视:一是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机制化。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一致同意二十国集团取代八国集团,把它升级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是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但同时也应看到,两次峰会同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仍有距离,特别是每次峰会都提出或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发达国家都不兑现承诺。

  在二十国集团加强政策协调和各国采取巨额经济刺激措施的作用下,2009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形势逐渐企稳,世界经济出现走出衰退的迹象。第三季度,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GDP分别增长2.2%、1.5%和1.3%。OECD预测,第四季度美、欧、日经济将继续增长,因而主要发达国家已走出衰退。IMF10月初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认为,全球经济已复苏。

  然而,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主要是各国大规模和大力度刺激的结果,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不足,复苏的进程将艰难曲折。全球经济复苏还将遭遇许多下行风险。

  首先,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作为最大的增长引擎的消费者开支仍将乏力。

  其次,美欧主要金融机构庞大毒性资产的处置和资产负债表的调整仍未完成,金融机构因“去杠杆化”而继续收紧信贷。

  再有,全球或一些地区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股市、房市泡沫破灭的隐患,最近阿联酋迪拜及一些欧洲国家发生债务危机,都将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新的动荡。

  同时,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升温,将妨碍世界经济的复苏和正常发展。

  而目前主要经济体在何时实施“退出战略”上面临两难窘境,过早会使复苏夭折;太晚又会使通胀和资产泡沫加剧。如果不能有效地使经济复苏由“政府驱动型”转为“经济自主型”,就不可能出现真正、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

  鉴此,国际经济机构最近发表的预测报告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持审慎乐观的看法。IMF的预测显示,2010年全球GDP增长率将从2009年的-1.1%提高到3.1%,发达国家从-3.4%提高到1.3%,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从1.7%提高到5.1%,但仍低于金融危机前几年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战后以来,全球性经济衰退往往是美欧率先复苏,然后引领发展中国家复苏,而此次则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引领全球经济复苏。IMF的数据显示,2009年和2010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6.2%和7.3%,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