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需转变贸易服务观念迎接自贸区建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需转变贸易服务观念迎接自贸区建成
2009年12月29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赵书勇)“面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全面启动“零关税”的巨大的机遇,云南需要做的不仅是要分享这个‘蛋糕’,还应该转变意识,树立大东盟、大自贸区的服务意识,将区位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中国西南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侯昆明二十九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如是表示。

  侯昆明认为,云南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不应该只有服务云南的概念,要在思想意识和发展观念中树立大东盟、大自贸区的整体观念。

  说到转变观念,侯昆明表示,云南最大的优势就是地缘优势,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此外,从一九九三年开始连续在昆明举办十七届的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不但加深了云南与东盟等国家的交往,也促进了彼此的信任关系。云南是中国最早于东盟接触的省份之一,在自贸区建成后,云南各方面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可以这样说,云南已经拥有了迎接东盟自贸区到来的能力,但是,要将这种潜在的能力转变成实际利益,转变服务观念是关键。”侯昆明认为,东盟是一个面向全中国的区域,东盟自由贸易区也是一个面向全中国的自贸区,云南仅仅是中国的一个地区。如果云南错过了拥有的地缘优势,广西,广东、四川等省份就会跨越云南,直接进入东盟自由贸易区,那时,就不会再有云南的发展机会。

  侯昆明说:“云南要是能做好转手贸易这块蛋糕,东盟自贸区的蛋糕也就可以先尝了”。同时“政府要支持,企业要撑腰”,利用各种商贸协会的信息资源,建立一个服务云南、服务中国西南、服务中国的信息网络平台,而且要做精、做大、做好、做强。争取中国经由陆路出口东盟的货物由云南经销,将云南打造成一个服务型的信息集散中心、物流周转中心和贸易组织中心,最终形成一个经济中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