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对官方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效果表认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署对官方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效果表认可
2009年12月29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 (记者 赵建华)周二,中国审计署公布审计公告,再次对官方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表示认可。

  中国审计署介绍说,他们已对一千九百八十一个扩大内需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此次调查涉及北京、内蒙古、山东、广东等十七个省份和铁道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家国有电网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三家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

  在本轮刺激经济增长过程中,北京、山东、广东等中国经济重省投资增长都较快、中国对铁路尤其是对高速铁路的投资增长也十分引人关注。审计署称,这些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没有发现重大违法和损失浪费问题。

  到今年八月,上述十七个省份、铁道部和两家电网公司,安排扩大内需政府投资项目超过了十一万五千个,计划总投资一万八千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已到位资金超过一万亿元。工行等三家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也持续增加了对交通、城建、能源等重点领域的贷款,贷款投放量比年初新增近三万亿元,同比增长两倍多。

  这些投资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至第三季度末,在审计调查涉及的绝大多数省份,GDP累计增速都超过了百分之八,甚至有十二个省份的GDP增速达到了两位数。经济增长的同时,就业和企业经营形势也不断好转。

  审计署还相信,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为今后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从二00八年十一月到二00九年八月,共完成重大基础设施投资三千三百多亿元:新增公路里程五万三千多公里;建成机场八个;两百三十多个在建的铁路投资项目建成后,全国铁路营运里程将增加三万公里。

  周二公布的审计公告还认为,有部分项目建设不完全符合环保及土地等政策规定,有的地方还挤占挪用资金,但这些问题所占比例都较低。但对银行信贷激增可能导致金融风险等问题,审计公告并未提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