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间旅游犹如邻居“串门” 将更加便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与东盟间旅游犹如邻居“串门” 将更加便利
2009年12月30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三十日电 (记者 林艳华)“我才花了三千多元人民币就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玩了一趟,航线便利、签证还很方便,跟国内旅游没有太大差别。”广西南宁市民薛铭谈起他刚刚结束的“新马五日游”,还意犹未尽。

  如今,像薛铭一样青睐东盟国家跨境旅游的中国民众日渐增多。广西旅游局局长陈建军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旅游交流在明年一月一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通关政策会越来越宽松,双方间的旅游就如同邻居串门般便利和热络。

  事实上,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消除旅游壁垒和建立磋商机制上已迈开步伐。当前,中国与越南正筹划在两国交界处设立一个“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以更好吸引中国、东盟以及欧美游客前来观光。届时游客可享受在该区域内进行免签证跨国游等待遇。

  近几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依托相得益彰的特色旅游产品,在中国与东盟加速构建自由贸易区的背景下,双方合作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二00八年,越南、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已位居中国居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前十位;东盟也成为了中国主要的入境旅游客源地。从二00三年到二00八年的五年间,尽管经历了诸多重大灾害和大事件,东盟中的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缅甸、菲律宾和文莱接待中国游客的年增长率都在百分之十五以上。

  “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进一步开放航空市场,推进实现区域内一站式签证制,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旅游业一体化。同时,各国间旅游信息化建设正在推进,逐步建设能覆盖交通、住宿、餐饮等消费环节的游客支付系统。”陈建军表示,只有确立共同开拓市场的全方位跨国协作理念,并力争与各方建立跨国旅游产品面向世界的整合营销网络,才能不断扩大各方的旅游市场份额。

  据了解,地处中国—东盟桥头堡的广西在完善“新马泰”传统旅游线路的基础上,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新开辟了“越老柬神秘之旅”、“中越跨国胡志明足迹之旅”、“中越边境探秘游”、“中越海上跨国之旅”等多条跨国旅游线路,游客接踵而至。目前,广西正在与越南的河内市、广宁省等共同打造“中越跨国自驾车旅游线路”,并将旅游线路扩展到整个东南半岛地区。

  现在,广西已开辟了通往东盟各国重要城市的十条国际航线。陆路方面,已开通了桂林、南宁至越南河内、下龙旅游专列。海运方面,二00六年三月,中国第一条跨国海上豪华油轮航线即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航线复航,目前“航情”看涨。与此同时,加快与东盟主要客源国城市和港口城市合作,共同建设完善海上旅游大通道,将北海和防城港―下龙湾海上旅游航线延伸到越南岘港、胡志明市、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主要旅游港口城市,形成“泛北”海上国际旅游航线。

  业界人士分析,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之后,随着通关条件的进一步便利化,中国和东盟的旅游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期。目前,东盟十国针对中国游客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和线路。越南的河内、下龙湾与中国一些旅游省区签订协议联手推荐旅游线路,泰国、新加坡也将逐步放宽中国游客入境政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