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膏板事件"又是冤案 中国制造要敢于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石膏板事件"又是冤案 中国制造要敢于说不
2009年12月30日 13:5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中国制造”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播出商业广告,宣传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产品其实也是世界上各个贸易体共同分工协作、盈利共享的事实。提到“中国制造”,不免让人联想到近年来频繁发生的“中国制造”事件,尤其是近期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石膏板事件”。

  “有毒”论损害中企声誉

  2008年下半年,美国媒体报道,不少美国居民因使用中国产石膏板,屋内出现臭鸡蛋气味,一些人出现流鼻血、头疼等症状。对此,美国有关部门开展了调查活动。

  2009年5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美国环保署发布检测报告表明:虽然在含硫气体方面,中国石膏板含量略高于非中国产石膏板,但在甲醛和乙醛方面,中国产或美国产石膏板都存在相关物质。2009年11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公布检测报告,报告发现有问题的中国石膏板有害物质含量没有超出美国的石膏板产品标准规范。

  但在缺乏足够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却单方面指称中国石膏板“有毒”,不断将中国石膏板“污名化”,已损害了中国产品的信誉,使中国企业蒙受损失。

  美国企业无法免责

  围绕中国石膏板纠纷,专家认为,行业链条中各环节都应承担其责任,跳过中间各环节而直指中国制造商的行为值得商榷。专家表示,中国的生产商是按照美国相关标准,以及美国采购商的要求生产的。由于相关标准和要求不完善,把问题归咎于中国生产商,这样做显然不合常规。

  事实上,在两年前,中国玩具业曾发生过类似案例,或可供石膏板行业借鉴。当时,有毒玩具消息初起之时,所有的指责都指向中国玩具商,在经过中国玩具商充分抗辩后,公众才获知中国的玩具商是按照美国玩具商的设计和标准进行生产的,因此,中国玩具商免受处罚。

  专家呼吁,“最关键的是,中国企业要有勇气,敢于直面美国消费者提起的官司。”(范泽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