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驻华外交官:自贸区使中泰人民互尝“甜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泰国驻华外交官:自贸区使中泰人民互尝“甜头”
2009年12月31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自贸区使中泰人民互尝“甜头” 机遇大于挑战

  ——访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安特蓬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四年前,我从中国回泰国时带上中国的蜜桔给家人,那时候蜜桔在泰国价格很贵,只有在大超市才可以买到。现在,蜜桔在泰国已不再是稀罕物,街头许多小贩都在卖了。”三十日,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安特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以亲身感受论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带来的变化。

  广西南宁许多民众也有类似的感受。多年前,泰国的山竹、榴莲在广西鲜见,自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来,这些泰国热带水果大量涌入南宁,走入寻常百姓家,价格也从每公斤三十元人民币降到十元左右,无论大超市还是一般菜市都有了泰国水果的身影。

  中泰民众互相尝到的“甜头”,只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给双方带来的成果之一。二00二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始建设前,泰国水果进入中国的关税平均为百分之三十,卫生检疫时间就需要三天,通过水路到中国要一周多的时间,因此泰国水果到中国市场价格不菲,也不够新鲜。

  自贸区建设给中国东盟双方带来商机。二00四年初,中泰两国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实施“早期收获计划”,对蔬菜、水果零关税安排。二00五年,中泰两国政府正式签订有关取消贸易关税的协议。此后,中泰水果互相涌入对方市场,泰国水果更以每年近百分之二十的增长速度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一路北上,泰国总理等高官甚至亲自出马推销。

  不过,自贸区建设也给双方带来了挑战。广西香蕉今年滞销,除了受天气影响外,也与泰国等东盟物美价廉的热带水果在中国占领市场有关。同样,中国蜜桔的进入也使泰国蜜桔受到影响。安特蓬说,为应对自贸区建成带来的挑战,泰国政府方面通过增强服务、提高通关效率、改善基础设施等应对举措,中小企业则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学习中文等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也深化了中国和东盟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安特蓬说,就泰国与广西而言,自贸区建设促进泰国与广西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二00四年开始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此后泰国在南宁设立领事机构、在广西举办泰国风情节、泰国教育展等诸多活动,广西也在泰国举办经贸展、图书展等活动。

  这位泰国官员对泰国与广西关系进一步发展寄予厚望。他说,广西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和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东盟国家可以通过广西开拓中国大市场,中国内地产品可以通过广西进入东盟市场。他说:“希望今后泰国更多水果经老挝—越南—广西凭祥陆路口岸入境运往中国,陆路运输节省时间,可以保持新鲜的泰国水果进入中国市场,价格也更便宜。”他亦指出,泰国作为东南亚旅游、贸易中心,中国可以泰国为跳板,开拓东盟其他国家市场。

  安特蓬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给双方既带来了诸多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不过,从长远看,对双方正面影响远远大于不利影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