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东盟自贸区航贸商机让海南业界“眼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东盟自贸区航贸商机让海南业界“眼馋”
2009年12月3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自贸区航贸商机让海南业界“眼馋”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中国—东盟自贸区即将全面启动,一个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的形成,这让出身在港航世家的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有光有点“馋”。

  海口港:琼州海峡变通道为支线枢纽

  “尽管与马六甲海峡有着相类似的航道优势,辖琼州海峡的海口港并没能成为区域性物流中转站。每年有上千艘集装箱货轮从琼州海峡驶过,可海南却没有足够现代化的港口,也没有足够的货物让它们停靠,而只能收取几百万元(人民币)的过峡费。”

  黄有光带着记者看南海航路图:从日本海域前往马六甲海峡有两条航道都必经海南所辖海域。东线主航道与琼州海峡擦肩而过,经海口-文昌-琼海-三亚海域进入南海海域。西线,主航道穿琼州海峡进入北部湾,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琼州海峡管理处”管辖。

  由于环北部湾地区(包括琼州海峡)沿岸港口,目前均未建成国际枢纽港,来自中国西南地区,甚至越南的大宗货物如需南下太平洋、印度洋,就需要先经过琼州海峡北上运输至香港、深圳、广州枢纽港中转拼船,然后再度经过琼州海峡南下马六甲。如此,有一部分标箱竟搭载不同的货轮两度过峡。此外,琼州海峡还是环北部湾地区唯一的南北运输海上通道,与内地沿海口岸相连。

  “地理位置如此重要,没理由吃不好饭。”今年,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委托武汉理工大学编制《海口港开通南北干线集装箱班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将海口港打造为环北部湾港口群集装箱中心枢纽港,完成从集装箱喂给港到支线港的转型。远期发展成类似新加坡和香港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

  二00八年初,海口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功开辟了海口至防城港的公共驳船运输支线,迈出打造集装箱“水上巴士”的第一步。

  黄有光表示:海口港航集团很希望和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运营商PSA新加坡港务集团合作,一来通过引进战略投资,提升港口的物流管理水平;二来谋求最佳时机开通连接海口港—新加坡港的直达集装箱联运航线,分享成长中的中国大西南与东盟航运市场。

  洋浦港:目标直指北部湾区域国际枢纽港

  在海南岛西部,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属下的海南泛洋航运有限公司的四百二十二标箱集装箱船“洋浦湾”轮,十月开通了洋浦至越南海防的国际班轮航线(周班)。

  曾经出现在孙中山《建国方略》中的洋浦港属良港无疑:距东南亚至东北亚的国际主航线约一百五十五海里,比北海、钦州、防城、海防等港口距主航线的距离近一百二十至一百七十海里,是经马六甲海峡进入中国海运的第一节点。港区深水近岸,可利用岸线长,可建一至三十万吨级码头泊位一百多个,平均年作业天数约三百五十天。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局长倪强,上个世纪末曾是中国最大的远洋运输企业中远集团中远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董事、办公室主任。当下,他正带着洋浦与新加坡裕廊集团“热恋”。

  在一份《商务计划书》里,双方关于港航合作的建议是:在港口规划及码头建设、经营、管理(特别是公用集装箱码头、公用化学品码头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依托洋浦“一港三基地”,在近两年内开通洋浦—新加坡国际班轮航线(集装箱),油轮运输和大宗散货运输。

  在洋浦二0一0年拟开通的班轮航线规划里,记者看到“上海-洋浦-东南亚”航线为:上海-宁波-蛇口-香港-洋浦-胡志明-曼谷-胡志明-上海,或者为上海-宁波-蛇口-香港-洋浦-巴生-雅加达-巴生-香港-上海。

  洋浦港“十二五”规划阐述其发展愿景是:把洋浦打造成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二0一0年前打下区域枢纽港基础,二0一五年前形成区域性枢纽港架构,二0二0年前建成一个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