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东盟自贸区:百年河口期待再创辉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聚焦中国东盟自贸区:百年河口期待再创辉煌
2010年01月01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河口一月一日电 题:百年河口期待再创辉煌

  中新社记者 甘娜 蒋晨

  隆冬时节,地处中越边境的云南河口国家级口岸透过清晨的薄雾,与越南的老街省隔河相望。一月一日上午八点,已经有百年商埠历史的河口,又迎来新的一天。这一天,注定不同以往。从今天开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了。

  自古以来,河口就是内联中国西南、外联越南及东南亚各国的重要通道,史学家称之为“蜀安南道”,与东南亚各国有悠久的经济文化交往历史。一八九五年清政府辟河口为商埠。地处滇越铁路、昆河公路、红河航道与越南乃至东南亚地区铁路、公路、航道连接的交通要道的它,也是中国西南进入东南亚、南太平洋最近的出海口。古代的红河航道曾有每日“大船三百,小船千艘,千帆云集,来往如蚁”的盛况。

  进入二十世纪,随着滇越铁路的建成通车,云南省进出口货物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经河口进出,河口成为中国西南对外商贸的最大交通枢纽。一九九二年,河口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开放县,河口对外贸易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加工贸易、易货贸易、边境经济技术合作、边民互市贸易等齐头并进,百花齐放。

  漫步河口,到处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来到河口有名的 “越南街” ,琳琅满目的越南货顿时映入眼帘,牛角工艺品、实木家具、吊床、刀具、绿豆糕、拖鞋、海产品、热带瓜果等堆满了货架和地摊。做买卖的越南边民,不论男女老少都会用简单的汉语交流、讨价还价。在边民互市物品交易市场,到处停满了大货车,随处可闻定下货品后联络运输的急切声音。

  自二00一年以来,河口外(边)贸企业逐年呈上升趋势,从当时的六十六户,至今河口外(边)贸企业已达一百八十七户。其中进出口总值在一千万以上的企业达到二十九户。

  河口县商务局官员黄剑云介绍,二00九年,河口各外(边)贸企业充分利用河口口岸至越南海防港距短、运量大、时间省、成本低、服务优五大优势,加大对国外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与亚欧等发达国家的经贸关系不断得到增强,贸易伙伴除与越南外,还拓展到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比利时,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尼,刚果,墨西哥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口县副县长万玉传说,河口作为中国西南地区走向东盟市场的重要桥梁和口岸,在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后,将从国内的地理边缘变成在物流、商务、投资等方面的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和纽带,为河口在更大范围参与国际分工和分享效益创造了条件。预计到二0一五年,河口口岸出入境货运量将达到一千万吨, 出入境人员达五百万人次。

  河口正谋篇布局“大口岸、大物流、大通关”的建设文章。目前,红河州与老街省已经以河口——老街口岸为核心形成了密集的水、陆、空交通网络。

  此外,中越双方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国红河—越南老街经济合作区”的建设,不仅能使河口口岸、老街口岸的联结功能、交换功能、服务功能和辐射功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而且将有效地推动中越经贸交流与合作,使其成为中越两国携手推进“两廊一圈”合作与开发建设的补充,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实验示范先导区。

  为迎接“零关税”的到来,河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近年来,河口关贸,税贸,检贸,银贸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相继出台。据河口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副主任付连喜介绍,现在每天基本有九千到一万人通关,为提高通关效率,检查站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两条自助通关通道也即将投入使用,届时,持卡通关只需要三秒。

  河口海关办公室主任鲁凤鸣介绍,自二00七年五月十一日起河口海关在全国首家实行POS机刷卡缴税,二00八年一月一日起,海关、检验检疫实施联网核查,大大降低了企业人员往返海关、口岸、银行之间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实现了通关和缴税的安全、高效、便捷。此外,河口海关还推出英文、中英、越英三种版式的便民服务卡,实行“全天候、无假日”办理出口退税签证手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