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首日:云南以蔬菜换泰成品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首日:云南以蔬菜换泰成品油
2010年01月01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勐腊一月一日电(记者 保旭)今天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的第一天,为了配合这个世界第三大的贸易区建成,云南省今日在该省磨憨口岸与泰国成功以蔬菜交换成品油。

  一日上午,两辆各载有二十五吨蔬菜的运输车与两辆装满成品油的泰国运输车在磨憨口岸进行交换。云南利用五十吨蔬菜交换泰国五十吨成品油,其价值相同。记者在磨憨口岸见到,由于泰国车辆不能直接开进中国境内,而且泰国是右舵车,而中国是左舵,为了降低运输成本,考虑行车安全,此次运输采用甩挂的方式,泰国成品油运输车辆进入中国境内后,在磨憨口岸检验货场进行甩挂接驳或吊装处理,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蔬菜换成品油作为开展跨境贸易的先河,是昆曼公路沿线各国探讨推进物流便利化的一个实例。早在去年十月,云南省组织了首批蔬菜出口泰国,并换回了相应的柴油。而此次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的首日,云南再次用蔬菜与泰国换取成品油,也正体现出当地政府部门为进一步推动昆曼公路货物跨境运输开展过境贸易的一次尝试,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自贸区建成后密切贸易联系的努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云南的蔬菜能很快运抵曼谷,而泰国的成品油、海鲜、热带水果可顺利运进来,这意味着昆曼公路‘通而不畅’的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届时,昆曼公路可真正变成集物流、人流、资金流为一体的黄金通道;云南蔬菜进入曼谷等东盟国家的主要城市后,有望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为云南成品油进口增加了一条通道。

  据悉,此次云南运往泰国的八十余种蔬菜已经分散到蔬菜种植专业户,进行产销连接。今年上半年,云南还将采购八十辆高标准拖头冷藏车,启动大规模甩挂运输。(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