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致力把昆曼公路建成东盟自贸区“金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致力把昆曼公路建成东盟自贸区“金桥”
2010年01月01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双版纳一月一日电(记者 保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日全面建成。但作为中国西南通向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通道昆曼公路却存在“通而不畅”的问题。而力促昆曼公路顺通也成为沿线各国发展的重举。

  昆曼公路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计划的重要基础性项目,也是中国云南连接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它起于云南省会昆明市,经磨憨口岸进入老挝,止于泰国首都曼谷,全长一千八百余公里。昆曼国际大通道是中国与东盟多国经贸往来的重要途径,但目前该国际大通道通而不畅,没能达到沿线三国政府及企业所期望的效果。

  云南省商务部门官员分析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对于促进亚洲经济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而昆曼公路在此所发挥的作用也将不可估量,这直接影响到中国与老挝、中国与泰国之间,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缩短交易周期、改善贸易环境、扩大贸易规模。因此,昆曼公路的“大通道”建设已成必然。

  随着今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建成,该大通道所需发挥的交通作用将日趋明显。云南商务部门也多次表示,中老双方应建立更加完备的合作协调机制,推动成立昆曼公路运输、物流、贸易便利化工作组,此工作组为昆曼公路政府层面的权威性贸易便利化协调机构,构建深化区域合作相适应的人员货物通关体系,积极推动磨憨-磨丁口岸为滇老“一站式”通关试点口岸。这也表现出该省力促昆曼公路实现便捷通关,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交通作用的愿望。

  作为昆曼公路出境关卡所在地的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官员今日也在此间表示,今后将以大通道建设和完善为基础,以推动人员货物跨境便捷流动为重点,以优势产业合作为核心,以“蔬菜换石油”、“花卉换水果”、“冷果换热果”等项目合作为突破口,积极推动昆曼公路货物跨境运输,开展过境贸易,使昆曼公路早日实现“大通道”、“大物流”、“大通关”。

  昆曼公路承载了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展的大任,在中国-东盟经济合作、发展、共赢的大局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有关人士认为,这条惠及区域内数亿人民的大通道,将把中国与东盟各国紧密相连,使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全面提速,把互利共赢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因此,使该公里充分发挥作用,释放出的巨大经济能量,将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背景下,使周边国家与地区共同分享发展带来的巨大利益和无限商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