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外报发文 阐述对中土经贸合作积极立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德铭外报发文 阐述对中土经贸合作积极立场
2010年01月07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资料图)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土耳其《晨报》、《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方对发展中土经贸合作的积极立场。

  1月7日,土耳其《晨报》、《共和国报》同时刊发了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署名文章《中土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文章全文如下:

  新年伊始,怀着继续扩大中土双边经贸合作,巩固和增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和由一百多名企业家组成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即将对土耳其进行访问。

  中土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早在千年之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把两个文明古国联系在一起,如今陈列在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普皇宫里的上万件中国瓷器就是两国友好交往史的见证。

  中土建交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双边经贸合作加速发展。2000年,中土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 2008年双边贸易额已达125.7亿美元,8年之内增长了近12倍。2009年前11个月,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双边贸易额仍然达到90亿美元的高水平。据土方统计,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土第四大贸易伙伴。

  双方企业的相互投资也进入加速发展期。截止2009年9月,中国对土直接投资累计达3.13亿美元,其中2009年前9个月的投资就达2.9亿美元,占全部投资总额的92%。中国企业在土投资涉及交通、航运、能源、通讯、采矿、摩托车组装、贸易、旅游等多个领域。目前,中国企业还在积极研究以BOT形式参与投资土耳其发电、交通设施等大型项目。与此同时,截止2009年10月,土耳其对华实际投资累计突破1亿美元,投资领域从早期的产品制造加工,逐步发展到金融、商业零售、酒店、工程等服务领域。

  承包工程成为中土经贸合作的新亮点。2007年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参与承包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项目,掀开了两国承包工程合作的新篇章。此后,中国企业陆续又签署了一批较大规模的电信设施、电站、煤矿、钢厂改造等项目。中国公司以合理的成本、优良的质量和良好的融资条件,为土耳其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中土双边经贸关系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大的发展,雄辩地说明双方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完全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要珍惜这一快速发展的良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阻碍,推动中土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促进中土贸易平衡发展。中土贸易中,中方存在较大顺差,我们已采取有力措施扩大自土进口。2007年以来,中方先后4次组织企业赴土采购,采购金额总计超过8亿美元,采购商品包括大理石、羊毛、橄榄油、腈纶等,我们还在乌洽会等展会上举办了专门的土耳其商品展。这些措施有效带动了土耳其对华出口,2007年和2008年土对华出口分别增长69%和53%,显著高于同期中方对土出口增幅以及土对其他多数国家的出口增幅,近年来土方逆差已呈下降趋势。我们愿意继续为土耳其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希望中土之间加强沟通和协商,减少不必要的贸易救济措施,为双边贸易的稳步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二是不断扩大双方合作领域。中土双方应继续鼓励两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继续加强交通、电信、电站等领域的合作,探讨在风能、太阳能和核能等新能源领域合作的可行性;支持两国银行界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充分利用土耳其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通枢纽的地缘优势,支持两国企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三是欢迎土耳其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为了支持地处内陆的西部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10年前,中国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特别是通过开放促进开发。历史上,丝绸之路曾把中国西北的新疆、甘肃、陕西等省区和中亚、西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西部大开发中,我们支持新疆等省区扩大沿边开放,加强与周边乃至西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以使丝绸古道重现生机。目前,每年9月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乌洽会已成为中亚地区影响最大的商业展览之一,2009年,恰拉扬部长亲率土耳其企业参加了展会。我们欢迎更多的土耳其企业到新疆等中国西部省区开展投资和贸易,并实地感受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

  四是加强双方在多边领域的协调。中土都是发展中大国,也都是G20成员。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关切越来越多。中方愿与土方在应对金融危机、完善世界经济治理结构、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协商,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土耳其的谚语说“两个巴掌才能拍得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当携起手来,为推动中土经贸合作和巩固双方友好关系做出更大的努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