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复 亮相山东省尚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复 亮相山东省尚需时日
2010年01月09日 13:18 来源:大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费金融公司主要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比如购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以及用于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 装修等消费事项,但不包括房贷和车贷。

  6日,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3家消费金融公司,北京、上海和成都成为首批试点城市,标志着这种在西方存在了400年之久的金融业态终于在中国“破冰”。这种“全新”的公司究竟有哪些业务?与信用卡、 小额贷款公司等相比,又有哪些优势呢?作为经济大省,山东为何没有试点城市呢?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城部分金融行业人士。

  不抵押不担保就能从消费金融公司借钱

  消费金融公司主要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比如购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以及用于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事项,但不包括房贷和车贷。

  虽然是无抵押无担保的个人消费贷款,具有审批速度快、服务方式灵活等优势,但申请也并不是没有条件。去年8月13日公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中规定,消费金融公司须向曾从本公司申请过耐用消费品贷款,且还款记录良好的借款人中发放,一般用于个人消费。

  一家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银行向个人发放的贷款中,房贷、车贷的金额绝对占大头,而个人想申请几千元到几万元的贷款,通常很难获批。“一旦推出这种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额度大多在数千元与数万元之间,正好与银行的业务形成互补。”

  利率比信用卡高或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大

  《试点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而贷款的利率,则按借款人的风险等级定价,但最高不得超过央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

  尽管尚未正式开业,对于这种新兴事物的出现,还是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许多年轻人表示,手里都有信用卡,透支额度也在1万元甚至数万元之间,资金基本能够周转过来,对这种消费公司并不“感冒”。

  在省城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手里有3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其中一张额度高的信用卡,可以透支3万元,另外两张透支额度也都是1万元。“前一段时间装修房子,我就是靠这三张信用卡分期付款完成的,也没感觉到太大的还款压力。”郑女士说,每张信用卡都有免息期,最长的有55天,只要按照不同银行还款日期合理安排刷卡的次序,这3张信用卡基本上可以应付除了买房、买车之外的大额现金。

  “消费金融公司的利率比信用卡的还高,并且发放的贷款还有限额,我觉得还不如用信用卡习惯呢!”采访中,不少年轻白领都表示,对于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的消费者来说,可以申请到的信用卡透支额度多在2万元以上,平时的大额消费足够了,根本没必要通过消费金融公司获得高息贷款。

  亮相山东尚需时日

  一些人担心,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会不会引发次贷危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胡金焱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美国是一个过度消费的国家,而中国的问题是消费不足。“中国的消费文化一直是谨慎保守的,中国人不崇尚信贷消费。另外,目前提供的个人消费环节较少,而且额度较小,发生次贷危机的可能非常小。”

  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山东此次为何没有被选作试点呢?何时会成为试点城市呢?8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山东省银监局等金融管理部门,以及银行业协会等组织,得到的答案都是“不太了解”,看来,本地成立消费金融公司的“信号”也不太强烈,亮相山东尚需时日。

  一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对信用环境的要求较高,山东在信用体系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另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首批入选的三个试点城市消费能力都不弱,尤其是对奢侈品的消费能力强,在这一点上,山东省的城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