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进""出"变奏 今年仍将是最佳投资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进""出"变奏 今年仍将是最佳投资地
2010年01月10日 13: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费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近日在悉尼正式成立,标志这一中国企业在澳矿业最大收购案顺利完成。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马丁·弗格森对此表示欢迎,并强调中国对澳经济复苏和发展的积极作用。

  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面前,中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政策,深化改革开放,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在推动自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均衡发展和尽快复苏。

  “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改革开放的两个车轮。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是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重要桥梁。这是国内外资本的双向流动,更是国内外比较优势相互交接、互利共赢的反映。

  有效利用外资,可以发挥外资的竞争效应、示范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把技术、管理和市场引进来。世界500强已有480余家来华投资,外商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约1200家。2009年12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委员会提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中国的比较优势,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更好地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有效利用外资,也给国外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空间,是对保护主义的有力回应。根据美国商会2009年12月对400家在华外资企业所做的调查,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经营前景乐观,65%的企业计划在2010年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投资,这一比例比一年前增加了7个百分点。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新兴市场,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今年仍将是最佳投资地。

  拓展对外投资,可以把自身的优势传递出去,更好地利用国外技术和销售网络,在更高的水平上增强企业的跨国经营能力。1999年4月,海尔美国电冰箱厂破土动工,海尔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投资办厂的大型企业。如今,中国对外投资在生产制造、资源开发、航运物流、农业合作等众多领域全面开花,境外资源开发也从渔业、森林等扩展到油气、固体矿产等战略性资源领域,海外并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手笔。2002年至200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从27亿美元增至521亿美元,6年猛增近20倍。

  拓展对外投资,也为全球经济企稳复苏注入“血液”,对相关国家减少失业、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说,中国必须从全球视野考虑发展问题,平衡国际收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9年全球跨国投资比2008年大幅下降,而中国的对外投资则实现了“逆势增长”。联合国贸发会议官员泰斯法楚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十二大对外投资主体,在发展中国家里排名第二,联想、华为等中国公司在发达国家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为当地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从视外资为“禁区”到连续十几年成为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从单方面“引进来”到同时积极稳妥地“走出去”,开放的中国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也在与世界的互动交融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巨大力量。记者 李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