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万亿公共投资提振经济 专家称投资力度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央万亿公共投资提振经济 专家称投资力度不减
2010年01月11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财政部长谢旭人10日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拟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92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完成两年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目标。有经济学家分析,今年中央投资力度不减,仍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财政赤字仍将保持在高位。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谢旭人在会议上透露,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计达到9,243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038亿元,比2009年增684亿。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比2008年的预算增加5,722亿元。届时官方做出的两年新增中央投资承诺将如数兑现。

  经济观察人士指出,在强力政策的拉动下,2009年中国经济在世界各国中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经济企稳回升和日益强烈的通胀预期,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调,曾令市场认为,中国官方今年或将收紧投资“钱袋”。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刚明向本报指出,按照目前预算安排,今年中央政府投资力度并未减弱,由此估计今年中央财政赤字仍将保持高位。而且从今年中央投资额高于去年中央投资9,020亿元的预算,中央财政赤字规模料将高于今年9,500亿元的规模。

  分析指出,明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形势稍好,尤需兢慎”,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一句名言。虽然如今中国经济已化险为夷,但官方坚信,刺激政策若过早退出,可能会前功尽弃,甚至使经济形势发生逆转。另外,与亚洲金融危机之时的“保增长”过于倚重基础设施投资相较,中国在这轮投资热潮中方向更为多元化,中央投资向民生领域倾斜、向环保和技术创新倾斜、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海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