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货币收紧趋势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货币收紧趋势明显
2010年01月13日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昨晚公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19个月来首次上调。央行此番收紧银根早于预期,将给金融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

  昨日晚间,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严控市场流动性的姿态明显。此外,央行还决定,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央行大力管理流动性

  据本报记者测算,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市场资金3000亿元左右。“央行的这一决定表明,监管层已就紧缩货币政策达成了共识”,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彭程向本报记者表示。据悉,新年第1周,银行贷款增长达6000亿元,新年第一个月的银行贷款增长预计将超过万亿元,“这不包括外资流入,说明一季度的流动性正在快速增长,除了去年,这种贷款规模的增长是很少见到的”。

  彭程指出,央行管理流动性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资产价格上涨,进而达到控制通胀的目的,如果在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流动性情况并没有得到遏制,预计央行还会继续有动作。

  货币收紧趋势明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如果未来流动性依旧充裕,不排除央行采取继续收缩的政策。“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收缩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但我判断收缩的力度将是适度的”。连平预测,短期内连续收缩的可能性不大,2007年或2008年那种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应该不会再次出现。

  另一方面,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5%,处在相对高位,“起码表明上调的空间不大了”,连平说,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经济刚刚企稳,连续大力度收缩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楼市影响

  房企受影响小

  由于中央连续调整房地产市场,有分析认为,中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楼市构成进一步打击。

  上海易居中国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向本报记者表示,本次调整幅度比较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肯定对开发企业和个人信贷产生影响,但幅度较小,实际影响并不大。”

  不过,杨红旭表示,“现在是流动性的收紧,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可能调整信贷,加息等,这些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广州某开发商向记者表示,由于去年的销售超预期,目前房地产企业资金比较充裕,因此,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对开发商短期不会构成太大的负面影响。不过,“一旦央行加息,开发商的财务成本将大幅上涨,这个对企业而言威胁最大。”

  债市影响

  收益率或大涨

  早上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2000亿元,晚上再宣布上调准备金率抽走约3000亿元,由于市场对此均未预料,5000亿元资金被抽走或令债市有大幅反应,今明两日二级市场收益率或将全线上涨。“对债市来说是个较大的利空。”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杰明称,和央票利率上调间接回笼资金有所不同,通过天量正回购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的力度和时间远超市场预期,资金面收紧无论对于任何市场都是较大的利空。而准备金率提高时间较市场预期大幅提前也让人对加息时点再度重估,加息或将提前至第二季度。

  股市影响

  金融地产最受冲击 主力资金或已撤退

  多数分析师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股市打击较大,上证指数有可能回调到3000点以下,而且金融和地产行业首当其冲。

  广州证券研究员郭伟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此前已预期存款准备金率有上调可能,但没有想到会如此快,“这对股市肯定会造成较大冲击,短期内大盘将再次进入下降通道,影响时间可能持续一到两周。”他还认为,如果投资者心理受到打击,上证指数有可能下调到3000点以下。

  郭伟明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收缩流动性,这对金融特别是银行是利空,从以往情况看,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后,基本上都对股市有打压作用。”而对房地产行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近一月左右,中央一直都在出台调控措施,地产股已连续多日下跌,而从央行此次动作看来,还有很多政策没有出,因此建议投资者目前依然回避地产股。”

  联合证券市场分析师表示,上调准备金率表明货币政策收紧的正式开始,旨在抑制投资投机过热,这一举措明确了调控的趋势,势必引起股市较大的波动。

  该分析师还认为,实际上,主力资金已经提前撤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获批后,大盘高开低走,这就是机构上演的撤军大战。”

  专家看法

  人大金融与证券所所长吴晓求:股市短期信心会受到间接的影响,但对于股市的长期影响并不大。加息可能会选择在两个月之后。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此举是紧缩货币政策的明显标志,对控制信贷投放将有明显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出乎预料,这表示国家宏观政策已经开始阶段性转向和微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央行此举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实际上上调准备金率后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大,A股后市的走势还是要看上市公司的业绩。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政策试探性调整,意在收紧银根,特别是针对房地产泡沫,希望各银行在贷款方面收紧一点。

  财经评论家水皮:此举意味着中国已经步入了加息周期,央行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动作。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拉开了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转型的序幕,对中国股市也发出了一个“谨慎的信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