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可一次性冻结资金2500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可一次性冻结资金2500亿
2010年01月13日 08:0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从原来的16%上调至16.5%。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准备金率上次上调是在2008年6月,本次调整为19个月来首次上调。

  去年第四季内地银行信贷暂告平稳后,新年第一周又大幅攀升,放贷已达6000亿元,从央行近期动态亦可看出管理层对此十分警觉。经济学家表示,央行最新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均表明政府已开始着手处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爆炸性信贷增长的副作用。

  此前,央行高层已在多个场合暗示今年将启动准备金率杠杆,以应对通胀预期。去年末,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尽管国际上希望简化货币政策工具,但中国仍很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因中国存在外汇占款、对冲、国际收支平衡等问题。

  >>专家解读

  出口快速反弹是上调诱因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表示,出口数据快速反弹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诱因。出口增速的大幅反弹意味着升值预期将重新升温,引发热钱流入;加上顺差的增长、稳定的外商直接投资,意味着外汇占款将持续上升。外汇占款的持续上升往往意味着准备金率的上行周期。因为外汇占款需要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或者准备金率来对冲,而目前央行发行的中长期限央票乏人问津,只能通过3个月以内期限滚动操作,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受限,因而法定准备金率的提升将成为必然。

  上调时点早于市场预期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去年底压抑的贷款需求在今年年初得到了较大释放,加上季节性和低基期效应导致的CPI较快上升,将再次引发通胀预期较快上升。因此,央行加强窗口指导,进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一季度的主题。不过,1月份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早于市场之前的预期,也表明了央行在2010年灵活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有效管理通胀预期的坚决态度。

  可一次性冻结资金2500亿

  杜征征表示,根据2009年11月底商业银行的存款数据估算,本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可以一次性冻结资金2500亿元左右。考虑到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四大行1.8%,股份制银行2.0%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不是很大,信号作用甚于实质作用。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上调时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将产生强烈紧缩预期。但与此同时,强烈的紧缩预期,将赋予银行更强的议价能力,贷款利率将会上浮。在货币政策遏制信贷冲锋作用有限的情况下,各类监督检查就会进行,监管风险可能上升。

  对股市是比较猛烈的利空

  信达证券总经理吕立新认为,该消息的出现对股市来讲是比较猛烈的利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因为担心1、2季度通胀压力加大,与去年同期相比,1季度物价指数是明显上升的。

  吕立新认为,现在的市场通胀并没有这么严重,央行推出政策的时间略早。另外,央行出台此政策的目的并不是针对股市,但对于前几日刚刚公布的融资融券政策来说,会明显的对冲掉其利好影响。(记者高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