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环比将上涨 专家认为通胀压力仍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物价环比将上涨 专家认为通胀压力仍存在
2010年01月20日 07: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将于21日国新办发布会发布2009年宏观经济数据,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2009年我国投资、消费都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全年GDP保持8%的增速没有问题,而2010年经济形势则更为乐观,GDP增长可能会达到8.5%-9%。

  物价方面,专家预测2009年12月我国物价仍将维持环比上涨趋势,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将会达到1.5%-1.8%,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将会接近正值。而今年总体来看,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对记者表示,去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8%完全没有问题,今年经济增长态势则会更好:物价转正,出口恢复正增长,企业库存恢复到正常情况。他预计投资将拉动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消费拉动4个百分点,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为零,GDP增速将达到8.5%-9% ,可能更高,甚至到10%。

  但祝宝良指出,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产能过剩、资产价格泡沫等。他预计政策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紧。

  “调结构问题目前来说非常迫切。”祝宝良指出,产业结构方面要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投资,区域结构方面要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投入,初级产品价格也需要调整。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尽管2010年我国经济会保持较快增长,但是产能过剩长期来看会成为较严重的问题,依靠投资高增长拉动经济不可持续。

  通胀压力犹存

  祝宝良表示,从我国物价走势来看,去年12月份CPI和PPI环比仍将维持上涨,CPI同比增速将会达到1.5%-1.8%左右,PPI将会接近正值。“价格改革方面,初级产品价格还将继续调整,但大涨也不可能,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价格很难涨上去。”他称,目前粮食价格维持稳定,而棉花、油料等涨价较多,通胀预期主要还是反应在资产价格,甚至个别初级产品价格方面。

  “一旦调结构不到位,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处理好,各地方政府可能会通过进一步加大投资消化过剩产能,物价可能会增长得更快。”祝宝良指出。

  张永军认为,目前我国通货膨胀总体压力依然存在,经济增长加速的情况下,需求扩张加快,给价格带来较大上涨压力。(记者 吴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