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实名售票今日预售 实名售票操作细节揭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铁实名售票今日预售 实名售票操作细节揭秘
2010年01月21日 09: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铁路春运,曾经的一票难求让回家的路走得多少有些艰辛。今年,呼唤多年的火车票实名制终于成为现实。从今天早晨7点,广铁集团从深圳开始预售实名制火车票,十天后的车票主要通过电话预订、就近取票的方式售出。

  现在,广铁集团已经开通了8000条订票电话线路接受订票,另外,集中售票处、火车票售票窗口、各个代售点,都是获得一张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途径。千呼万唤始出来,火车票实名制究竟怎么操作,我们现在就来为您揭开实名制的神秘面纱。

  电话预定 2分钟订购到一张实名制火车票

  “欢迎使用广铁集团电话订票系统,请输入证件号码,证件中如有英文字母,用星号键代替——订票成功,请记录,您的订单号码是3591917XX”。今年在广州凡是用电话预定购买到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都会听到上面的录音。广铁集团今年将电话订票进行扩容,增加到了15000条线路。记者计算了一下,最简单的情况下,一共按下41次电话键,用2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以订购到一张实名制火车票。

  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欣:今天是我们实行实名制的第一天,在昨晚,我们所有的售票准备工作、系统的检测工作和人员准备工作已经完全准备到位。

  实名售票操作细节揭秘

  实名制后的广州火车站会有哪些变化?黄欣向我们独家透露了实名制的操作细节:

  黄欣:2010年1月30号春运第一天,您会在广东火车站看到:变化一,面向旅客的售票显示屏。比如我们有面向旅客的显示屏,由双方共同来确认信息输入是否正确,避免由于信息输入错误造成旅客乘车的不方便。

  变化二:售票员手旁多了一个民航标准的样本卡。我们把除了身份证以外的其他证件,都设置了样板。我们基本上参照民航允许的乘机证件,国家允许的这20种证件。

  变化三:同时验证身份证和火车票的验证器首次亮相。我们现在的验证设备能保证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做到这一点。证和票都是靠机器自动比对。我们的工作人员只需要核对证件和人是否相符。不是二代身份证的都靠工作人员进行人工识别。

  如果旅客使用的是身份证外的其他19种证件,售票员将手工录入信息。铁路部门做过相关试验:售票员原来出售一张车票大概10秒钟;旅客如果使用非二代身份证以外证件,工作人员录入和核对,至少要用30秒,增加了两倍以上的时间。

  为了加快信息输入和信息比对的熟练程度和速度,售票员、验票员都进行了“理论知识”和“上机操作”的培训。今年售票的全部都是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原则上不用新人;验票环节,车站会每6小时或8小时轮换验票员,保证工作人员的精力,保证比对的速度和准确率。

  黄欣:如果万一我们的系统出现故障,我们已经准备了充足的应急预案,预案从半小时、三小时分为几个等级,短时间能恢复的,做好旅客解释工作;如果长时间的,我们则有离线售票系统。

  “黄牛”减少 不再抱希望

  火车票实名制虽然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铁路的运能不足问题,但这一步的尝试和跨越是为了创造一个公平的票务环境。几天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以购票人的身份接触了车站的环卫工人、广场上的商贩,大家普遍反映车站倒票的人比以前少了很多。偶尔出现的黄牛似乎对21号以后的票不抱希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