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首聘"春运监督员" 实名制需待统一部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铁路首聘"春运监督员" 实名制需待统一部署
2010年01月22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包括代表、委员、记者等10人,可凭“监督证”通行车站、售票窗口

  昨日,北京站,不少人在排队购票。前日起,北京地区提前10天进入春运状态。北京站节前客流高峰期预计为1月19日,以直通客流为主。本报记者 韩萌 摄

  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首次聘请外部人士担任“春运社会监督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等,凭一张“监督证”,监督员可通行火车站、重点售票窗口明察暗访,将看到的问题反馈给路风办。

  春运监督员来自各界人士

  昨日,北京铁路局2010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副局长刘瑞扬表示,根据铁道部“完善外部监督”的要求,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将首聘“春运社会监督员”,拟邀请的人包括地方政府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等各界人士,凭铁路监督证件,监督员可以进入各类铁路管理机构、营业场所、重点售票窗口等。

  “北京铁路局所辖的河北、北京等地一共会聘请10名监督员,北京占大头。”该局宣传部部长岳石军透露,目前,铁路部门正在与这些监督员接触,准备发出邀请,至于选人的标准等问题,他并未答复。

  去年春运,北京站“37号售票窗口”一事曾引发巨大争议,在对铁路职工的管理上,北京站新闻发言人王勇公开承诺,今年春运,北京站会严格执行铁路职工各项规章,发现问题“绝不姑息”,会处以“最严厉的处罚”:调离售票岗位乃至解除劳动合同。

  流动售票车深入学校厂矿

  另据了解,今年春运,北京地区将安排12辆流动售票车,深入学校、厂矿企业、农民工聚集地等客流集中区域,设立流动售票点,同时作为车站售票应急的备用。

  此外,与往年一样,今年春运进入最高峰期———节前一周后,将对车票进行限售,每名旅客每次限购硬卧5张、硬座10张,节后恢复正常。

  【数说春运】

  今年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为期40天,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1046万人,同比增112万人,增长12%

  节前高峰预计在2月11日、12日,全市日发送旅客超75万人

  北京铁路局今年春运共计安排临客111对,同比增2对

  北京地区售票窗口数量将达到1361个,比日常增加541个,比去年春运增加147个

  【释疑】

  问题1北京是否会试行实名制?

  北京“实名”需待统一部署

  今年春运,铁路售票实名制首次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试水”,北京铁路局宣传部部长岳石军表示,北京会不会试行实名制,要看今年春运的试点效果,也要听铁道部的统一部署。

  问题2余额显示屏信息不准确?

  余额显示屏滞后不超5分钟

  有市民反映,车站的车票余额显示屏信息不准,有时明明显示有票,等到了窗口却已无票。

  对此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黄亚男解释称,火车票全市联网发售,目前的技术还做不到余额“即时显示”,但已最大限度追求准确,滞后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车票紧俏时段,5分钟内,确有可能余票已被售空。

  【保障】

  春运地铁“逢液必检”

  八条地铁客运量将达1.6亿人次,发车频率不减

  本报讯 (记者左林)春节期间,北京地铁发车频率将与工作日一致,不会降低,同时强化安检,“逢包必检”、“逢液必检”。

  春运期间,预计北京地铁公司所辖8条线客运量将达1.6亿人次,日均400万人次。地铁公司表示,今年春节晚于往年,与“两会”时间重叠,运输压力很大,因此,春运期间,8条运营线不会减少车次,发车间隔与平时工作日一致。

  春运各大火车站人流最为密集,与火车站、公交枢纽相邻的北京站等车站,及安定门站等临近庙会的车站将是力保的重点。

  假日期间,安检例行升级,各地铁站会强化安检措施,严格安检程序,“逢包必检”、“逢液必检”,查堵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违禁品进站。

  地铁公司表示,将加强清理整顿站内、车内乞讨卖艺等不文明行为和违法小广告。 (记者左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