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紧缩暂缓 分析人士称中国加息不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紧缩暂缓 分析人士称中国加息不成熟
2010年02月04日 10: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日下午,澳洲联储突然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75%不变,这导致了之前的市场预期落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出乎金融市场意料,表明该行对经济前景保持谨慎,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停止加息步伐,以评估之前连续三次加息对经济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澳洲联储此次决定保持利率不变,主要是意识到利率水平已经达到一个合适的水平,如果再加就有可能对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

  社科院博士、西南证券首席金融研究员付立春表示,澳洲联储此举实属正常,澳洲作为世界各国队伍中,提出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急先锋”,通过三次加息,目前基准利率已经达到一个高位,已经到了一个需要稳定的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实际上,澳洲是根据中国的政策而作出此次调整的。由于中国宏大的刺激计划带给世界各国最大受益国当属资源型国家。那么,澳洲前期敢于率先加息是因为判断中国宏观政策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刺激政策的延续给澳洲需求增长带来持续。因此,澳洲加息是对经济过热、通胀预期的一个前瞻性的手段。

  “但是,中国此次有所行动,对货币政策进行适度调整早于市场预期,进而澳洲判断国内总需求可能减速的状态,尤其是中国对基础原料需求的减速。成为澳洲此次决定保持利率不变的依据”。 刘煜辉表示。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近日也宣布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零至0.25%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继续延长一段时间”,以推动经济复苏,促进创造就业。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而在去年12月中旬,面对动荡的金融市场,同期议息的英国、瑞士、韩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央行都作出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

  对此,付立春表示,美国目前失业率高,美国政府面临着压力,因此,冒然加息也不太成熟。

  刘煜辉更是表示,欧美宽松政策可能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全球退出宽松货币政策队伍中,欧美应该会排在最后。尽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官员就不断出来喊话,但无非是临时性地平缓一下对通胀预期的情绪。

  “目前美欧经济需求没有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全球通货膨胀在未来也没有出现失控的表现,那么,美国会长期将实际利率维系在一个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状态。” 刘煜辉认为,国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节奏已明朗,作为中国货币政策稳定的一个外部环境,有利于中国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稳定。

  但是,中国的内部压力还依然存在,中国面临这总需求上升和通胀的双重压力。对此,郭田勇认为,通胀率达到3%成为国内加息的“触发点”,但是,为了经济发展有一个稳定的资金环境,这样对经济持续复苏,调整结构都有利。因此,相较于加息和不加息之间来说,利率保持稳定将更胜一筹。

  付立春也表示,中国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阶段,经济基础还并不稳固。因此,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应保持,中国的加息周期还没有成熟。

  当然,刘煜辉也提醒,国内越来越高的通胀压力不得不值得市场关注,如果这样下去,明年经济很可能面临滞胀风险。(记者 傅苏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