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西高速铁路投入运营 时速达350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郑西高速铁路投入运营 时速达350公里
2010年02月06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9日,在郑(州)西(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上试运行的G2005次列车在郑州车站待发。当日,郑州铁路局在郑州召开2010年春运暨郑西高铁新闻通气会,宣布郑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时间确定为2月6日,票价和时刻表有待铁道部最后确定。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2010年1月29日,郑州铁路局在郑州召开2010年春运暨郑西高铁新闻通气会。宣布郑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时间确定为2010年2月6日,票价和时刻表有待铁道部最后确定。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世界首条湿陷性黄土区高铁运营 展现中国人智慧

  中新社西安2月6日电(记者 冽玮)2月6日10时50分,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铁路——郑西客运专线在西安火车站首发,最高时速达350公里。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

  2005年9月25日开工建设的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徐州至兰州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自郑州站引出,经河南荥阳、巩义、洛阳、渑池、三门峡、灵宝,陕西华山、渭南、临潼等市,终到西安站,线路全长505公里,工程概算353.1亿。全线共设郑州、荥阳南、巩义南、洛阳南、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华山北、渭南北及西安等10个客运站。正式运营的“和谐号”高速动车组最高时速350公里,每天开行7对动车组列车,郑州至西安列车直达最短时间由6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有效缓解陇海线既有铁路通道运输紧张的状况,更好地适应中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乘坐此次动车组列车的旅客,610个席位全部售出。许多旅客是专程购票来体验高铁新感觉。家住西安的大学生段文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4口全部出动,就是为了体验火车的“飞行”速度。据悉,乘客每人最多只能携带20公斤的行李,儿童最多携带10公斤行李,携带物品长、宽、高相加不能超过130厘米,超过以上规定的物品应办理托运手续。车载雷达能实时接收运行数据和指令,传递给车载计算机,“雷、雨、风、雪”等恶劣天气对列车运行构成危险时,将自动减速或停车。例如当车外风速高于35米/秒时,动车组列车会自动停止运行。

  目前,中国大规模铁路建设已经进入收获季节。预计2010年至2012年,新线投产达到2. 6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 9200公里。到2012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以上,建成新客站800多座。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