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缓解春运压力 可从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入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缓解春运压力 可从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入手
2010年02月12日 04: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大雪过后,太原火车站的客流明显增多。记者 范敏达 摄
11日,乘客在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争相上车。记者 赵 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岁末又现汹涌返乡潮

  专家建议加快城市化进程化解春运难

  又是一年岁末。熙熙攘攘的返乡人流在各大城市的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涌动。每年上亿人次的全国性大迁徙,已经成了中国人过年的一道风景。

  在这道风景的背后,却是买票难、乘车难、回家难等一系列难题。一直以来,应对这些问题的基本思路就是加大运力。专家认为,这种做法不免带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色彩,实施的效果也不尽如人意。缓解春运压力,可以从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入手,在加快城市化进程方面做文章。

  聚焦 1 春运潮:跟着人群回家

  又是一年“春运潮”。

  2010年1月20日离2010年春运还有10天之时,全国各地火车站就已提前迎来了以学生和农民工及探亲流为主的客流小高峰。临近春节,返乡的人越来越多,记者也在进入春运的第13天——2月11日,亲身体验了今年的“春运潮”,总体感受就两个字——“人多”。

  在北京建国门地铁站下车,从1号线转乘2号线,即使不知道乘车的方向,根据等车两边的行人数量便可以判断:人多、多数人手提行李的一面一定是去北京站方向的。到了北京站,一出地铁就能听见工作人员的喊声:“去火车站的C口出!”。其实无需刻意寻找出口,跟着人群走准没错。出站口的电梯连续不断地满载,终于在当天下午两点半罢工了——行人只能走楼梯。

  售票处就更不用说了。车站对外广播间或有退票公告,通知需要车票的乘客到售票窗口购买。因为是下午,售票窗口前的队伍长不过5、6人,反而是退票处排起了长队。为了防止混乱,车站请专门管理员维持秩序,退票者需持车票才能进入设有围栏的退票专区。不少还没买到票的人在围栏外张望,不时有人喊:“有没有沈阳的票”“有没有退合肥的票的”……

  伴随着人流增多的,是安保人员。记者统计了一下火车站内的警车数量——包括一辆大型特警指挥车在内共21辆。

  火车票一票难求,春运高峰期机票的销售也相当火爆,有的热门航线早就买不到票了。记者从游易旅行网了解到,今年春运的机票销售和往年一样火爆,即使是和去年刚开通的高铁相撞的航线也照样销售旺盛,而且春运高峰期的火车票不易买,很多人还是要选航空。

  据悉,目前返乡航线的机票最为热销,北京至武汉、长沙、南昌、长春、沈阳等线路在2月9号至12日的机票非常紧俏,全价的经济舱都已经预订不到位置,少数时段不好的航班还有极少量的经济舱座位或头等舱座位,部分日期只剩下一两趟航班有极少量的位置,不少航线10号当天的机票早早销售一空。

  2010年的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聚焦 2 回家的成本节节高

  每年的春运客运量都有增无减,每年的回家成本也水涨船高。

  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对于大量在异地工作的人来说,除了要购买回家的车票、机票外,还得仔细掂量回乡的其他花费。除了路程上的开销外,孝敬父母、给亲戚红包等花费的数字也颇为可观。不少人表示,回一次家的费用已经达到了一个月乃至数个月的工资,不少人直叹“回不起家”。

  对于那些离家远、火车票又不好买的地方,路上的花费是惊人的。家住四川绵阳、工作在上海的一位网友在晒自己的回家成本时表示,她和老公过年坐飞机回家,两个人往返的机票就要近6000元。

  对于家近的、交通便利的返乡者来说,交通费的负担没了,但是“红包费”也很是让人苦恼。一位朋友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交通费方面,从北京到合肥火车票大约250元;“红包”、年货的费用就十分惊人了,包括给父母、岳父岳母、家里的亲戚等等。一位网友感叹道:“车费若干、饭钱若干、年货若干……这啥那啥若干,这出500,那出1000的,钱就这么撒出去了”。

  其实不光是个人的成本,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的政府职能机构付出的社会成本也是大到难以估量的。每年的春运期间,铁路、公路部门会加开车次,航空部门也会适度地增加一些航班运力,今年的春运也不例外。

  据了解,仅2月10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各铁路局就共计划加开临客629列;成都铁路客运段预计今年将加开20趟临客;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相关人士表示,预计今年春运客流量将达到110万,预计发送班次4万8千次,1月22日至24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运送旅客人数将突破7万人。航班方面,厦航表示春运期间将增加1000多个班次,占航班总量近9.75%;国航重庆分公司也表示将在保持原有班次的基础上,计划加飞600多个航班,预计加班投入座位将超过8万个。

  为了春运,相关政府部门也是加班加点保春运,忙得不可开交。这其中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是无法估量的,比如各地春运“大脑”——指挥中心几乎是全天24小时运转。

  聚焦 3 加快城市化解决春运难

  “如何有效解决春运难题?直线式思维的解决方式就是提高运力,加强售票管理,打击黄牛党等。铁道部今年还在广州火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并即将在节后于成都火车站推行实名制,打破了延续数十年的先候车、再验票乘车的模式,改为先验票,后候车。应该说,上述举措有一定作用。”有关专家表示。

  谈到一年一度的春运难如何解决,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胡迟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其实,解决春运难问题还应该跳出这个框框,从源头考虑。追根溯源,春运时期乘车人口之所以大增是因为许多人要回家过年、团聚。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对劳动力需求增加,国家逐渐放松了对人口流动的管制,允许农民进入城市就业,城市非常住、非户籍人口大增。”

  他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快于城市化进程,城市化率与同等情况的国家相比偏低,城市的结构规模与人口、经济规模不协调。因此,大量的农民工以农民的社会身份承担了产业工人的职能,推进了中国工业化进程,但却无法在城市驻留,许多农民工的家人和子女也无法与农民工在打工城市一同居住。因此,城市化率偏低,城市化水平低于工业化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才是春运难背后的深层原因。解决春运难问题的大思路也还在于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让农民工能够在城市驻留。

  对于具体的办法,胡迟提出四点思路:首先,加快大中城市的建设步伐,重点提升城市建设的质量,尤其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业和社区建设的力度。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大城市的房价,使更多的农民工有条件在大城市居住。

  其次,确立以积极发展小城镇为主的城市化方针。小城市、小城镇也是我国城市化建设中的重要部分,其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目标。小城市、小城镇的发展有助于农民工就近外出务工,可以减少或避免春节期间的巨大迁移量。

  再次,加速不同地区间城市发展的平衡和地区内城乡之间的共同富裕。农民之所以外出务工,是因为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还存在收入等方面的差距。如果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之间发展相对平衡,农民工外出、或出远门打工的动机就会减弱,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或避免春节期间的巨大迁移量。

  最后,有序改革户籍管理制度。胡迟说,目前农民工因户籍问题不能在城市居住,只有改革户籍管理制度,逐步打破“二元结构、城乡分治,一国两策”的体制,积极引导,加强管理,实现人员自由流动,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一体化,才能够减少春节期间的迁移量。(记者 方烨 韦夏怡/报道)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