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最短发车间隔8分钟 "高铁游"成出行时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高铁最短发车间隔8分钟 "高铁游"成出行时尚
2010年02月20日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铁路北编组站的调度中心,大年初一仍有许多工作人员紧盯大屏幕忙碌工作。 中新社发 余湛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广铁7天发送旅客327万人次,“高铁游”成老广出行时尚选择

  广铁集团昨日透露,从农历除夕至大年初六(1月13日至19日)7天假期内,广铁累计发送旅客327万人次,同比增长9.7%。“武广高铁是旅客发送量增长的重要因素”,广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铁粤湘7天载客35万

  据广铁有关数据统计,在春节7天假期内,带动客流增长的武广高铁在广东、湖南段共发送旅客35万人次,日均载客5万人次。其中,广州地区(含广州南站、广州北站)日均发送旅客2.3万人次。

  从大年初二(15日)始,除早晚时段外,武广高铁始发列车上座率保持在90%左右的水平。从大年初四(17日)开始,武广高铁湖南沿线各站往广东方向,每趟高铁动车组基本满员,长沙南站日均发送旅客近万人次。

  此外,7天假期内,广铁累计发送旅客达327万人次。其中,从大年初四(17日)开始,旅客日发送量开始攀至50万人次关口,并呈逐日增长态势。

  据了解,春节假期期间,铁路客流主要由前期的旅游探亲流、港澳入出境流和后期的返粤务工客流组成,广东各大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205万人次。其中,广州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7万人次,广州东站日均发送旅客4.4万人次,深圳站日均发送旅客5.5万人次。

  为京广线武广段“分流”

  春运期间,武广高铁每天开行“和谐号”动车组33对,比春运前增开5对,其中广州南至武汉开行29对,广州南至长沙南开行4对。广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广高铁投入春运,有效缓解了京广线武广段运力紧张的状况。

  在2010年春运40天时间内,武广高铁广东、湖南段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日均发送4.5万人次,高峰时段平均20分钟开行一趟,最短开车间隔时间仅为8分钟。

  受武广高铁“分流”效应的影响,2010年春运既有京广线武广段的运输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截至昨日,广铁在春节期间共开行直达货物列车316列,抢运电煤、石油、钢铁、粮食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45万余吨,有力保障了春节期间群众生活的物资供应。

  据广铁有关数据统计,湖南境内节后旅客发送人数为116万人次,增幅达8.9%。从大年初四(17日)至初九(22日),湖南境内各主要车站始发的南下入粤列车,每天均有少量的无座余票可售。与受“热捧”的武广高铁相比,现有的京广线湖南至广东段少有了往年趟趟列车超员“爆满”景象,旅客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的缓解。

  旅游探亲客流超八成

  每年春运都有新变化,武广高铁为2010年春运增添了一道不同的色彩。据广铁统计数据,武广高铁广东和湖南段在年初二(15日)发送旅客4.6万人次,年初三(16日)突破6万人次,年初四(17日)达到6.4万人次,“旅游探亲客流占了武广高铁客流80%以上”,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春节7天假期内,“高铁游”成为粤港澳、长沙等地游客出门旅游的时尚选择。“神龙架滑雪场、武当山6天”、“长沙、韶山、衡山赏雪3天”、“丹霞山登高,南华寺祈福2天”等线路受到游客的热捧。

  据广铁青旅国内部统计数据,假日期间,“武广高铁团”参团人数超过5000人,约占该社春节国内游出游人数的1/3,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周拉动国内旅游业务增长的“火车头”。(记者/彭国华杨小亮通讯员/何志文林建锋)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