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往京沪等火车票吃紧 沪宁线很难"随到随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京往京沪等火车票吃紧 沪宁线很难"随到随走”
2010年02月20日 09:1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宁线火车很难“随到随走”

  “四流”叠加,公铁航昨迎来返程高峰,南京往京沪等地火车票非常吃紧

  昨天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上班族、探亲流与旅游流纷纷踏上归途,再加上部分提前放假的高校提前开学,“四流”叠加,公路铁路航空全部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到北京、合肥、上海、哈尔滨、长春、广州、深圳方向火车票非常紧张。据了解,下一个返程高峰将会出现在3月1日(正月十六)。

  春运景象

  铁路

  24日前去北京的卧铺票全部卖光

  沪宁线的票也开始紧张了

  “今天到上海方向的只有21:33的L693次还有余票,请旅客们购买时注意。”昨天下午1:00,记者刚到售票大厅,就听到车站的广播里不停地播报这条让人顿生“杯具感”的消息。记者在人头攒动的售票大厅大屏幕上看到,2月20-2月24日,南京到北京方向的卧铺票已经全部售空,硬座车票也所剩不多。而南京到上海方向尽管还有上百张余票,但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沪宁线的客流习惯“随到随走”,上百张余票一上午就被抢空了。另外,南京到哈尔滨、广州、深圳、合肥方向的票源也比较紧张,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们提前购票。

  “白领”、学生们最爱带“手信”

  广州的猪油糕、四川的泸州老窖、天津的大麻花、山东的金丝枣……随着一批又一批的人潮从出站口涌出,来自全国各地小巧轻便的“手信”们也让记者在出站口大饱了眼福。

  “手信”是广府和潮汕人对随带致送礼品的称呼,现在已经普遍使用了。“去年我从潍坊老家给辅导员带了只漂亮的小风筝,他们全家都很喜欢,所以我今年就多带了几只,让同学、老师都领略一下我家乡的风筝文化。”解放军理工大学的王浩小心翼翼地从背包里拿出一只风筝,记者一看,果然做工精巧、色彩斑斓。“我带的都是广东特产啦,每年都带的嘛,手信这种东西不重又讨喜,同事都很喜欢嘛。”在湖南路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费先生半个行李箱都装满了包装精美的中山杏仁饼、东莞腊肠、台山虾羔,包装盒上还有“手信”历史的小介绍呢。

  公路

  票很宽松,可以“随到随走”

  从初三开始,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就开始迎来小规模的探亲流,一直到今天,南京各长途汽车站还是“出得少、进得多”。“南京到北京、哈尔滨没有班车,到成都等大西线的班车节后也停开了,返程客流目前沪宁线是主打。”记者了解到,目前公路票额比较宽松,可以“随到随走”。

  不过,站内宽松站外却似乎有点紧张。在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西门口,记者又看到了挑客的“的哥”。“去新街口不拉,太近。”“不拉我就投诉你。”“你敢投诉我就打你。”昨天中午,记者在西门口目睹了市民陈小姐被一辆车牌号为苏AB34××的出租车拒载的一幕。

  记者随即将这一情况告知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召回该车进行查处,节日期间将加大窗口地区现场管理和处罚的力度。

  航空

  多个方向机票与火车票票价持平

  月底去成都只要200多元

  乘火车还是乘飞机?在很多旅客眼中,机票价格在春运期间一直居高不下,坐飞机太不划算。但比起火车和汽车票,机票的价格是浮动空间最大的。比如2月28日从南京到成都,铁路硬卧价格是463元,全程28个小时;但机票价格却已经低到了2.7折200多元,只要三四个小时就到了。

  同样南京到广州、南京到北京等方向也出现了“空地倒置”。南京—北京最快的T66,全程10个小时,硬卧265元,但目前南京飞北京票价只需要360元左右;全程开行时间28小时的南京——广州方向列车,硬卧票价416,同方向的飞机从本月24日起至3月初,机票价格始终在320元上下。

  记者还发现,以元宵节为节点,飞往西安、三亚、哈尔滨等节前热点城市的机票都有相当的折扣,而且这些低折扣票价大多持续到3月中下旬。如南京——西安的机票元宵节当天只有200元;前往哈尔滨最好在3月初,因为该方向的折扣票在此后就将翻倍至1063元;去三亚则应选择在元宵节后,元宵节前,该方向的机票均处在上升趋势中,元宵节当天达到684元的顶点,此后将长期在该价位徘徊。

  禄口机场可以寄存冬衣

  “根据往年的情况,每年年三十后的一周是春运期间的一个小黄金周。”机场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月13日(年三十)至19日,今年仅机场方面的进出港旅客就超过20万人次。

  “客流量明显增大,日均客流2.9万人次,且无明显滑落。”而且旅游人数首次超过探亲人数,约占春节客流的五分之三。特别是举家随团出境旅游异常火爆,约占国际、地区航班客流80%左右。此外加班飞机、旅游包机增势较猛,分别达到50架次和45架次,创历年春节期间加班、包机运输之最。

  另外由于冬季南京和南方城市气候温差大,经常是南京还在穿棉袄,而南方早已短袖衬衫上身,机场方面对此也特别增设了冬衣寄存服务,需要寄存的旅客可以直接去总服务台咨询。(通讯员 余翔 记者 徐媛园)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