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现“用工荒” 技工备受宠爱薪金大幅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珠三角现“用工荒” 技工备受宠爱薪金大幅上涨
2010年02月23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场1

  技工备受宠爱 餐食有鱼有肉

  尽管南方人才市场2010春季招聘会“首班车”已启动两天,但应聘者并没有预想中多。不少用人单位表示,文员已经相对饱和,但技工仍是个较大的缺口。为吸引技术人才,不少企业已降低用人要求并提薪水,但情况仍不乐观。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见到这样一幕:东莞茶山镇一家厨卫加工企业负责人遇到一身朴素打扮的34岁南雄人黎万春,这位负责人主动招呼黎万春:“来看看我们的职位。”黎万春停在摊位前,老实地说:“我适合你们厂的电工职位。”黎万春是一名中级电工,做机修工作14年了,拥有高、低压上岗证。负责人一听,眼前一亮,马上拿出电路图现场“测试”,见黎万春能看明白,立即高兴地开门见山:“你需要什么待遇?”黎万春表示自己现在的工作月薪是2200元,不能低于这个数。“没问题!你干得好的话还会多很多,”负责人还亮出更吸引人的条件,“我们厂的环境好,包食宿,宿舍有空调,一餐有二两猪肉或者三两鱼肉,每个星期还有加餐……”面对这样的条件,黎万春有些心动,留下了简历,表示会尽快去东莞报到。据这位负责人透露,过年前工厂一下子流失了41名年轻员工,“我们现在最需要你这样的多面手”。

  现场2

  薪水大幅上涨 专车接送面试

  广东现代摩比斯有限公司开出了5000元的月薪招募熟手焊工。负责人黄小姐表示,今年公司计划新招焊工300人,薪水比以前提高近1000元。但来应聘的只有30多人,“我们现在也降低要求了,只要有一点经验我们都招,之后再培训。”

  来自四川的孙先生18岁就开始当焊工了,今年42岁的他已经是一名中级焊工。在招聘会现场,拖着行李的他告诉记者他刚刚辞职:“以前那份工月薪才2000-3000元,但是天天都要上班,而且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划不来。”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只身一人来到广州,“这里的物价水平太高”,自己的家庭负担也很沉重,“老婆孩子都在老家,孩子刚上高中,学费又很高,而且我希望赚多点钱供他上大学,所以收入必须再高一点。”孙先生的要求很快得到了响应,现代摩比斯公司立刻把他招了,月薪是3500-5000元,“甚至可以更多”。为了防止孙先生“溜了”,该公司负责人还专门将他“请”进小轿车,专程送到公司面试。

  现场3

  车间冷冷清清 招工不能“过界”

  昨天下午,广州白云区新市萧岗的一家制衣厂里,本应是机器飞转、人人忙碌的车间,现在只有十多名工人在上班。“我们厂的用工缺口高达90%”!工厂主管莫女士告诉记者,该厂已经营了8年有余,主要做流水线加工,两层厂房能容纳100多工人工作。但去年起,工人流动性增强,过年时不少工人回去就不回来了,“以前有很多工人都带着老乡和亲戚回来,这两年几乎没有”。

  据莫女士介绍,现厂里最缺的是负责中高等工序的工人,“我们厂就剩下两个人在做,其他厂也有同样的问题。”由于订单来了不够人手做,很多单子都只能发到本地的其他工厂加工。莫女士还说,“以前招工我们都只要把牌子挂在厂门口就有人上门应聘,可现在挂了也是白挂。”由于萧岗的制衣厂比较少,也成了“比较少人过来找工作”的原因之一。莫女士尝试到新市其他地方摆摊招工,可是“连招工的牌子都给人砸了”,“其他工厂也招不到人,我们‘招过界’别人肯定也不愿意。”

  工厂老板不得不回湖北老家招聘新员工,“现在还不知道情况如何,内地很多城市都在发展,工资待遇不会相差很远,很多工人都不大想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