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十五就是年”被淡忘 农民工返京越来越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出十五就是年”被淡忘 农民工返京越来越早
2010年02月23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爆竹的硝烟还没有散尽,外地农民工就已经按捺不住节后求职的迫切心情,早早赶回北京抢占先机,过去农村流行的“不出十五就是年”的传统民俗已经逐渐被这些新生代农民工所忽略,找个好工作多挣点钱才是人们最关心的。

  早在初四返京的高峰期还没到的时候,记者就在北京站看到,已经有一些农民工陆陆续续回到北京。而这几天,随着节后返京高峰的到来,农民工大军也如潮水般涌入京城。

  昨天下午,在北京西站和莲花池长途汽车站,记者看到,大批的人流从出站口涌出,其中很大一部分人风尘仆仆,一脸疲惫,背着大包小裹,出了站却并不着急离开,而是席地而坐或是几个人聚在一起商量着什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这样的旅客,果然,他们正是刚从外地返京的务工者。在莲花池长途汽车站门前,一位农民工正对着手机大声嚷嚷,催促同乡赶紧动身,“我已经到了,先找找,要是有合适的地方我给你打电话,你也赶紧过来。好多人还没回来呢,你现在过来工作好找。”

  在不远处的六里桥下面,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农民工劳务市场,很多没有求职途径的农民工都会自动聚到这里。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个市场时,已经有一大群农民工聚集在路边等待雇主。十来个农民工正围着一个中年男子“讨价还价”。“就是在小区里帮忙干点杂活,工资按天算,一天33元,包住,不包吃”,中年男子给出这样的条件。“要是包吃包住还行,不包吃有点不划算”,几个农民工似乎对这个条件不太满意,自言自语着散开了。

  其中一个人告诉记者,过去他都是过了正月十五才出来打工,但是这几年感觉大伙好像都回来得越来越早,他也不甘心落在别人后面,所以节后出门的时间也是一年比一年提前。他今年初五就出了门。

  另外一个吸纳外地农民工的“大户”——家政服务业这几天也开始渐渐“回暖”了。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告诉记者,从初五开始,已经陆续有一些外地家政服务员回京了,三八家政公司已经来了200多人,华夏中青家政公司来了100多人,其他的大型公司也在陆陆续续地进人。“节后这几天工作比较好找,所以一些人提前回来了。经历了春节期间价格的上涨,现在家政服务员的工资水平也大体恢复到了节前的水平。”李大经表示。(代丽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