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荒”折射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工荒”折射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2010年03月05日 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宁波恩凯纺织品公司是一家从事女装外贸的较大型公司。公司总经理沈功灿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又喜又愁”:喜的是外贸形势回暖,订单情况非常好;愁的是很难招到人,特别是技术型工人。“形势逼人,我们当地很多同行已经把工厂开到安徽芜湖一带了,我也准备下一步往中部地区发展。”

  由于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中西部地区正在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就业,东南沿海原来层次较低的劳动力岗位已经很难吸引到人了。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恒天集团总经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家乡的工厂能给1200元/月,浙江的只给1500元/月,那还不如在本地干呢,这就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出现‘民工荒’的重要原因。”

  显然,综合起来看,今年的“民工荒”现象,已不像以前那么简单,它实际上反映了三个重大问题:中国的劳动力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广大农村地区的80后与90后开始登上社会舞台;中国经济的区域结构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如近来国家已先后批准了十多个地区的发展规划,区域经济的步伐越走越快;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急剧变化,东南沿海地区再走老路已经行不通了,有必要对目前的产业结构及其地域分布,进行有序的产业转移。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这三大问题,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要求我国加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粗放型为集约型,迎合产业转移要求,产业企业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产业企业要加紧实现优化升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要放在经济结构调整上。而本报对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问卷调查也显示,在委员们眼中,结构调整已取代通胀,成为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我们需要进行的结构调整实质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升级换代、低碳化以及粗放型转为集约型,可以利用财政政策的经济杠杆作用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他指出:“在税制方面,要达到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结构的目的,我认为需要充分利用资源税、消费税、环境税加以区别对待措施”。

  他表示,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消费领域,资源要素的相对价格都应该上调,从而使各方更加珍惜资源,节约使用初级产品,刺激各种主体千方百计地开发节能减耗的工艺、产品和技术。从长远来看,这个经济杠杆不但要用,而且要用好、用充分。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建议,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宽财政,紧货币”。“鼓励绿色产能投资,财政可以拿钱给绿色产能投资补贴。而货币政策可以发挥的空间则比较小。”李稻葵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