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解读消费率偏低:问题长期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消费率偏低:问题长期存在
2010年03月06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长期存在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经济的外贸依存度比较高的问题。

  2010年3月6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和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华、秦大河、郑新立、王文彪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郑新立在回答备受关注的“居民消费率”的问题时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就今年如何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如何扩大消费,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包括在初次分配中怎样增加劳动所得的比重,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怎么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所占的比重。根据我的计算,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已经下降到历史最低点,已经下降到43%了,如果我们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把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53%,比我们历史最高水平的55%还低2个点,这个要求不算太高,我们广大老百姓的收入就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特别是收入的增长能够使广大的中低收入者受益更多,使我们农民收入增长得快一些,使广大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时,增强他们对商品购买和支付的能力。

  郑新立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要求,经过今年、明年两三年的努力,把居民消费率从现在的35%,用三年的时间能够提高到15个百分点,达到50%,如果达到50%,距离我们最高点的52%还要低两个点,因此我们努力的话还是可以达到这样的要求的。 郑新立表示,如果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居民消费率由现在的35%提高到50%,提高15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我们每年将会有5万亿左右的商品由现在用于投资和出口转变为让老百姓消费,我们现在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以提高50%左右。

  此外,郑新立还表示,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在我们国家的需求结构中间,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经济的外贸依存度比较高,这是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

  郑新立说,我们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正是针对这样一个现状,提出第一个转变,就是要使我们的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到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要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但是去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里,出口这个“马”不但不能做正面的贡献,反而下降了16%,也就是说,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过去每年拉动2-3个百分点,现在变成负拉动2-3个百分点。这就要靠扩大内需来弥补出口下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郑新立表示,去年主要靠投资和消费的拉动实现了8.7%的经济增长,这证明已经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外需驱动型向内需驱动型的转变,这是可喜的,是沿着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但是,投资和消费的比例跟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相比,却是倒退了,因为消费的增长不可能出现超常的很快的增长。

  为了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只能靠增加投资,所以去年我们全社会投资增长了30.1%,出现了超常增长。这就使投资和消费的比例进一步恶化,去年的投资率上升到46.8%,最终消费率降到了48.6%,投资率上升到我们改革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率下降到改革以来的最低水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