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龙建议加大三农信息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徐龙建议加大三农信息补贴
2010年03月08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张传煕 索有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8日建议,政府应加大对三农的信息补贴,积极推进信息服务下乡,做到“网络进村镇,信息入田园”,让信息服务惠及三农。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龙曾多次提议要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徐龙认为,农村信息化建设目前还存在着信息化应用意识不强、信息服务平台开发力度不够、涉农电子商务模式不成熟等问题。在信息社会,信息上的弱势已成为造成经济上弱势的重要原因。针对农村信息化水平不足,建议加大信息补贴,大力推动信息服务下乡,这有可能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徐龙表示,信息服务下乡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应特别着眼于农业、农村、农民目前迫切需要的信息服务加以推动,建议重点从五个方面开展信息服务下乡:一是商贸信息下乡,搭建信息化平台,为农民及时提供农资价格、市场供求、金融信息等咨询服务。二是管理信息下乡,建设农村信息化管理平台,提供村务管理、法律政策、防灾防害等信息服务。三是医疗信息下乡,向农民提供普及防疫信息、医疗保健、新农合医疗报销等信息服务。四是招工信息下乡,结合当前珠三角缺工现状,加快促进务工信息下乡,帮助农民就业。五是培训信息下乡,为农民提供免费的电脑、手机等信息化平台和产品的培训,普及信息化知识,提高信息化水平。

  徐龙说,政府要像推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下乡活动一样,以政府推动、企业互动的方式加以推动。政府应制定三农信息补贴内容和标准,明确劳动保障部、信息产业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等政府部门的职责,充分整合涉农金融机构、涉农企业、家电企业、通信企业的优势资源,政企联动推动信息服务下乡。

  徐龙建议,政府应规划和搭建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比如语音平台(如12582的农业种植和家禽畜养平台、1258222法律平台)、手机平台、互联网平台、媒体平台,做到信息服务下乡“平台统一化、支撑电子化、运营专业化、服务产业化”。另外,开展配套营销行动,如手机下乡、电脑下乡、网吧下乡等具体配套营销活动,为信息服务下乡提供配套保障。此外,建议动员和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开展信息服务下乡的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以营建良好的社会氛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