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部官员称“民工荒” 之说须深入分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农业部官员称“民工荒” 之说须深入分析
2010年03月10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吴歆 张蔚然)针对近日媒体报道多次出现的“民工荒”问题,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0日在此间回应称,是不是叫“民工荒”,还要深入分析。

  当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危朝安表示,现在是企业招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难并存。从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看,中国农村劳动力数量、总量非常大,长期以来就业非常不充分,加上每年新增劳动力以及农业技术进步释放出更多劳动力,使得农村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不仅现在存在,以后还要长期存在。

  危朝安指出,现在一些沿海地区的企业出现招工难,有五个方面原因:

  ——经济形势持续回暖,导致企业用工需求迅速上升,劳动力的供给步伐没有跟上需求的变化。

  ——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二、三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一些地方农民工工资待遇偏低,农民工不愿意到这些企业工作,特别是一些新生代的农民工,要求更多、更高。

  ——农民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比较滞后,如信息服务等。用工企业与农民工的信息交流不畅通,使得农民工找不到工作,企业也找不到工人。

  ——中央的各种惠农政策效果还在继续显现,吸引农民工在家务农创业,或者发展其他产业。

  危朝安表示,为了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农业部将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就业信息服务,加强培训,改善用工待遇,引导企业逐步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改善农民工的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并享有当地城镇居民同等权利,同时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