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继续“小步跑”短期升值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中间价继续“小步跑”短期升值可能性不大
2010年03月12日 14: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创下九个多月新高后,11日人民币汇率再度小幅升值1个基点。然而,无论从外贸数据的表现,还是外汇市场的预期,抑或是分析人士口中,均没有发觉人民币短期内升值的可能性。

  10日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出口环比下降13.7%,虽然数据一定程度上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但是不可否认,外贸完全复苏的道路依然曲折。此时若是人民币恢复升值,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口的转暖回升。

  宁波某出口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地的出口呈现一定的恢复,但是很多并非新客户或者新产品的订单,基本上都是以前订单的补单,他认为目前出口依旧脆弱。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表示,从他去长三角调研的情况看,虽然当前出口呈现快速复苏的态势,但整体利润率的回升还较慢。一旦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缺乏定价权的企业的利润空间将大大缩小,甚至亏损。尽管企业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转嫁升值的影响,但不可否认,人民币过快地升值将对出口产生较大的影响。

  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263元,10日该数据为6.8264。

  而市场对中间价进一步走高则“置若罔闻”,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收盘,美元对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8269,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个基点,自动撮合系统收于6.8268,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个基点。

  然而也需要注意的是,11日公布的CPI数据同比上升2.7%,远高于1月份1.5%的同比涨幅,也高于此前市场的预期,这一度引发了离岸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人民币买盘。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2.7%的CPI确实较高,加大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认为包括汇率政策在内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会加速退出,因此早盘时人民币的需求量加大。午盘后市场情绪趋于稳定。截至记者发稿,1年期NDF美元对人民币为6.6285,低于前一交易日。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和美元挂钩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至于这样的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何时退出,时机选择需要非常慎重。(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