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计今年中国GDP增9.5% 房产投资贡献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GDP增9.5% 房产投资贡献大增
2010年03月17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方也广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世行:今年中国CPI涨3.7% 可考虑人民币升值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俞岚)世界银行今天在此间预测,2010年中国GDP增长率为9.5%,经济增长结构将发生明显改变,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将大幅提高。

  尽管处于全球衰退的环境中,中国经济在2009年仍实现了8.7%的高增长。这一增长势头在今年头几个月继续保持。世行在最新的《中国经济季报》中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形势表示乐观,但认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有所转换。

  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为政府主导的投资。据世行估算,当年,此类投资的增长率达到42%。若基于国民经济核算账户(包含库存的变化),投资实际增长率约为18%,是1993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世行认为,2010年,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长将明显减速,投资真实增速或降至去年的一半。与此同时,出口有所恢复,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负贡献的局面将改变;消费则将保持有力增长,但耐用消费品,特别是汽车的销售在经历了2009年的飞速增长后增速可能放缓。在政策刺激下,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式增长,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

  世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特别指出,由于房地产业的有力复苏,房地产投资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远高于2009年。

  经历短暂的低谷后,中国房地产业自去年年中开始重新火爆,房价一路蹿升。从年底以来,官方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增加住房供给和抑制投机的政策措施,但迄今仍未有效遏制房地产业的狂热势头。最近几个月,各地“地王”依旧频出,房价令越来越多民众望而生畏。

  世行预计中国官方未来可能采取更多强化审慎贷款的法规和其他行政手段,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其并建议,中国还可以通过深化金融业改革、增加金融产品供给,对房地产征收资本收益税等方式缓解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