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忧虑缓解 股市商品狂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退出”忧虑缓解 股市商品狂欢
2010年03月18日 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联储继续承诺长期实行超低利率,加上日本央行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让过去两天的金融市场再现狂欢。美国股市16日再创17个月新高,亚太市场主要股指昨日全线大涨逾1%,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也连续大幅走强。作为避险品种的美元指数则跌落80关口。

  16日当天,美国股市再续强势,标普500指数涨0.8%,为2008年10月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道指则连涨六天,纳指也升至2008年8月底以来的新高。

  美联储在当日股市收盘前发布议息声明表示,经济正在持续复苏,并保留了“在更长时间保持超低利率”的承诺,这些都令投资人感到宽心。

  分析师指出,一方面,低利率环境可能持续;同时,经济的复苏日益展现可持续性。这两方面有利因素的叠加,再度引发了新一轮的风险偏好升温。

  乐观的情绪传递到了昨日的亚太市场。具体到单个市场,韩国股市大涨2.1%,创自去年9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并一举收复了今年迄今的失地。中国台北及中国香港股市分别收高2%和1.7%。

  日本股市收盘大涨1.0%,日经指数触及八周收盘高位。日本央行宣布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一方面是对抗通缩,同时也被认为有助压低日元,对日本出口有利。

  其他大部分地区股市都收获了1%以上的涨幅。澳大利亚股市涨1.2%,泰国股市尾盘升1.5%,新加坡股市尾盘涨0.6%。

  欧洲股市周三开盘后也继续走强,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17日早盘涨0.4%,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2%。

  风险偏好的升温也推高了商品市场。昨日早盘,伦敦3个月期铜一度涨1.6%,延续了前一日大涨1.4%的强势。16日飙升2.4%的原油期货昨日电子盘中继续上扬0.6%,至82美元上方。

  相应地,传统避险品种美元则走弱。昨日欧洲早盘,美元指数微跌0.1%,至79.7。前一日,该指数大跌0.6%。

  德意志银行(中国)私人投资管理副总裁黄凡认为,从全球来看,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退出”行列,表明了对复苏可持续的信心。在紧缩启动之前或是初期,金融市场走势会有所反复。虽然不能排除进一步的反复,但今年股市向好的大趋势仍在。

  也有人持更悲观的看法。安本资产管理全球股票投资主管杨修(Hugh Young)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与其说退出给市场带来压力,不如说是退出时机的难以确定,以及决策者对于经济状况的判断,更能左右股市和大宗商品的走势。他认为,当前股市总体上仍处于一种方向不明的状态,今年整体上仍存在收低的可能性。(记者 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