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一周获1350亿授信额度 业内现质疑之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一周获1350亿授信额度 业内现质疑之声
2010年03月18日 08:1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周,市场频频传来中央企业获得商业银行巨量信贷额度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一周以来,多家中央企业已获135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对于银行大量信贷流向央企的现象,业内不无质疑之声,认为地王频现与此紧密相关。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中铁3月10日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农业银行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向中国中铁提供总额为11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用于支持中国中铁在建筑工程总承包、资源开发、装备制造及房地产开发等业务板块的发展。

  这是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获得的最大一笔银行授信额度。之后,中国农业银行在12日与葛洲坝集团全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农行正式向葛洲坝集团授信200亿元。

  3月15日,中材集团与广东发展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广发银行将为中材集团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50亿元的授信额度,以支持中材集团做大做强,尤其在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战略部署和快速稳健发展。

  与商业银行相比,政策性银行亦不干落后。3月8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中国建材集团及所属企业提供进出口信贷、对外优惠贷款等各类信贷资金支持。

  这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向央企伸出信贷“橄榄枝”。今年1月份,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500亿元《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事实上,银行向央企发放信贷并非始于今年,早在去年,由于刺激经济的需要,银行就向央企发放了大量贷款,仅国家开发银行去年就向115家中央企业发放本外币贷款2613亿元,比2008年增长47.8%。

  对于银行信贷大量投向中央企业,业内颇有议论。多位银行界人士表示,银行把钱贷给中央企业是市场行为,因为央企风险小、信誉好、收益稳定,而中小企业风险大、成本高,效益不如央企。

  部分专家则认为,由于银行将大量信贷放给央企,浪费了资源,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信贷流向央企使其萌发了投资冲动,在地产行业则表现为“地王”的大量出现。(记者肖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