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现在还不是中国央行加息的最佳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现在还不是中国央行加息的最佳时机
2010年04月01日 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2月份CPI增长略超预期、M2增长仍处于历史高位,但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还刚刚快速起步,其中工业生产刚开始起步,出口刚开始恢复,居民消费增长基础仍然不稳固,只有房地产市场投机势头较猛。因此,现在还不是加息的最佳时机,同样也应当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随着近期相关经济数据的先后公布,特别是2月份CPI同比增长2.7%,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5%,超过25%的增长速度也处于M2的历史最高水平。由此,人们多少有点担心中国央行是否会提前加息。

   如果再结合其他已公布的经济数据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很明显已开始快速起步,但经济增长的模式仍然没有完全摆脱粗放型的高投入和高增长。

  之所以这么看,是因为在工业增加值的增长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其增长速度为43.7%,这是全部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速度的2倍。在这轮政府经济刺激的政策中,投资交通运输是其中一个重点。除了交通运输设备生产高速增长以外,房地产的投资也是大幅度增长。1-2月份,中国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增长速度为31.1%。这比在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26.6%高出5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的快速增长和房地产开发方面的大幅度投资,必然会带动能源原材料方面等生产的快速增长。例如,1-2月份,中国的原煤生产增长30.%,粗钢增长25.4%,水泥增长26.5%,发电量增长22.1%。这些工业资源生产的增长速度都高于全部工业生产增加值的增长速度。由此观察,这依然是一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

  另外,从进口的工业原料方面,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已经快速起步。例如,2月份中国的铁矿砂进口量增长21%、大豆(资讯,行情)进口量增长11%、机电产品进口量增长45%。这三个方面进口增长意味着工业投资在增加。这反映在金融方面,就是企业的外币贷款大幅度增长。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的外币贷款增长为72.59%。这是历史上罕见的水平。反映在市场方面,就是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开始上涨,如1-2月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为6.8%。所以,由于工业生产开始恢复,对工业原料和设备的需求量增加,必然会导致价格上涨。

  这些数据已经给我们画出了一幅中国工业生产开始火热的图画。与此同时,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例如,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了“劳工荒” 。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仍然居高不下,把这些综合在一起,就是构成推动经济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劳动力、资金和工业原料,都开始热起来,活跃起来。所以, 中国工业经济已经开始快速起步。

  那么,面对着这种开始快速起步的工业经济,中国央行是否会提前采取加息的措施呢?

  对此,我们不妨从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个方面来衡量目前经济增长的状况。首先,在投资方面,1-2月份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26.6%,这比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33%以上的高水平低了6个百分点,基本上与2008-2009年危机之前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保持在同一水平;其次,在消费方面,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9%,只比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高2.7个百分点。由于去年这个时期处于经济危机阶段,社会消费明显下降。所以,就目前的消费增长速度来看,居民消费也就刚刚开始恢复;再次,在对外贸易方面,2月份中国的进出口增长速度为45.2%。如果仅从这个增长速度看,确实高得惊人。但如果把今年的进出口数据与2008年同期相比,中国的进出口仅增长了9%。所以,可以说,目前的进出口状况也就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沿着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来快速增长,出口已经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2008年到2009年,中国经济之所以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是因为国外市场萎缩,导致对中国制造的产品需求降低。中国凭借扩大国内固定资产的投资,保证中国经济获得了8.7%的高增长速度。按照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的进口增长速度要高于出口增长速度。1-2月份,中国的进口增长速度为63.6%,出口增长速度为31.4%。在一般贸易中,出口增长速度为34.3%,进口增长速度为73.5%。在加工贸易出口中,出口增长速度为26.9%,而进口增长速度为53.4%。

  这些数据都告诉我们,目前中国的进口增长速度是出口增长速度的2倍。如果按照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的净出口来测算,由于进口增长速度高于出口增长速度,出口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仍然还比较微弱。特别是中国产品出口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因为美国经济刚刚开始恢复,基础并不稳固;欧盟似乎走出了经济萧条期,但希腊等国家的债务危机影响了欧盟的经济增长;中国对日本和东盟国家的贸易属于逆差。据此分析,扩大中国产品出口增长,仍然需要继续进行各方面的经济刺激。

  在对整个经济增长状况有了基本认识之后,再来分析一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目前CPI已成为中央银行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2月份CPI同比增长2.7%,这确实与中央确定的通货膨胀控制目标3%很接近。

  但以笔者的观察,问题还没有那么紧迫。在CPI上涨2.7%中,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占了很大比重。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6.3%,非食品类消费品价格上涨只有1%。像衣着类消费品价格仍然处于下降的状态。另外,2月份价格比1月份上涨了1.2%。这个上涨幅度仍然很小。这还不至于构成中央银行提高利率来控制通货膨胀率水平。

  此外,2月份中国的新增贷款为7001亿元,如果按今年制订的贷款规模要控制在9.59万亿元左右标准看,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确实也很大,需要央行尽快控制这种过快上涨的势头。

  但是,如果考察目前的居民存贷款情况会发现,在消费市场方面,资金需求仍然显得疲乏无力,并不会形成通货膨胀的压力。2月份居民贷款增加1994亿元,同比多增加1554亿元;居民存款增加15637亿元,居民存款的增加量几乎是居民贷款增加量的8倍。从居民消费的这个层面来看,明显是资金的供给大于需求。所以,目前,这并不会构成通货膨胀的压力。

  那么,问题是7001亿元新增贷款流到哪里去了呢? 如果考察股票市场的情况就会发现,资金并没有过多的流到股市中去。因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一直在3000点上下徘徊。但与股票市场的冷清相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暴涨,使得购房者苦不堪言。在2月份新增加的7001亿元贷款中,非金融性公司新增贷款5074亿元,这些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房地产市场。1-2月份,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为31.1%,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6个百分点。对房地产市场投资的过快增长,也可以说明不少新增贷款资金流入到房地产市场中去。这也就是在1月份和2月份,中国央行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

  综上分析,我们可以勾勒出一幅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画面:工业生产刚开始起步,出口刚开始恢复,居民消费增长基础仍然不稳固,只是房地产市场投机势头很猛。

  因此,对于货币政策制定者来说,在打击房地产投机的同时,仍需要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稳步的恢复和增长。目前,央行加息的时机并不成熟。就人民币汇率政策而言,虽然出口已经开始恢复,但中国仍然需要以人民币汇率政策来刺激出口的增长,刺激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作者成小洲 曾供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现旅居加拿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