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非"跨法"公司 谷歌"搬家"暴露商业傲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国公司非"跨法"公司 谷歌"搬家"暴露商业傲慢
2010年04月01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新办网络局就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发表谈话

  谷歌中国四年经营业绩难提升 负面报道频频出现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题:谷歌中国“搬家”背后的商业傲慢

  谷歌公司“离开中国”——确切地说是“在中国内地部分搬家”已经一周了,中国互联网的用户继续增长,网络服务继续多元化。在互联网之外,上海世博会日渐升温,西南旱情仍在持续……一周来中国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人们没有因为谷歌的“搬家”而无法获知国内外的大事小情。

  至少在中国,谷歌“不是上帝”,没有它自以为的那样不可或缺。西方媒体承认,谷歌“退出”没有赢得中国用户的多少同情。

  相对于谷歌在全球的扩张,谷歌中国则不能用“成功”来形容。谷歌在中国遭遇强大的竞争对手,没有获得最大的市场占有率。现在看来,应该庆幸谷歌没有成为中国市场上的老大,否则这家巨无霸公司会更加傲慢,更加颐指气使。

  在过去的一周,谷歌3名高管因为侵犯隐私权被意大利一家法院判处缓刑监禁;3家欧盟公司提出投诉后,欧盟开始对谷歌进行垄断调查。而在此前,英国政府曾强迫谷歌从街景地图中删除敏感照片;法国曾指控谷歌扫描图书并将其摘要放到网络上的行为违反了版权保护法——谷歌曾因为同样的问题向中国作家道歉。

  媒体报道说,近年来,由于新闻来源、色情图片、文化、民族等各种原因,谷歌也曾经在日本、沙特、土耳其等亚洲国家遭到抵制与封杀。

  不过,面对所有这些指控,谷歌一直态度强硬。就在谷歌中国“搬家”的同时,谷歌公司对澳大利亚政府迫使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屏蔽某些内容的计划进行了猛烈的批评。

  跨国公司的经营长期以来遵循着一个基本准则,那就是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文化、宗教和风俗习惯等,因为跨国公司并不是“跨法”公司。不过,谷歌似乎正试图改变这一人人皆知的道理。

  在全球迅速扩张后并享有垄断地位后,谷歌愈发傲慢和张狂。任何公司的经营都有得有失,有进有出,但谷歌无法再以正常心态来面对市场规则和商战竞争,要么“我即规则”,对批评置若罔闻;要么拿产品服务要挟客户,将商业政治化。

  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超越公司的特权,跨国巨头谷歌是傲慢的。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其创始人的意识形态思维的偏执,也因为有许多幕后各打算盘的政治推手,“傲慢谷歌”逐渐变身“政治谷歌”,成为全球化时代的隐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