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持续回暖 3月制造业PMI强劲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持续回暖 3月制造业PMI强劲反弹
2010年04月02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位于反映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50%之上。这表明我国制造业增速加快,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经历两个月的短暂回落后,3月PMI重回上升通道。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3月PMI强劲反弹,显示当前经济热度较高,特别是出口、消费等私人部门需求复苏强劲。

  从分项指数看,3月11个分项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以及新出口订单指数升幅超过4个百分点,带动PMI总体强劲回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3月PMI上升,反映了经济持续回升态势在当前企业生产采购活动中产生越来越多的积极影响,但能否持续需要观察。

  数据显示,3月份生产指数为58.4%。在20个行业中,只有饮料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3个行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分产品类型来看,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生产指数最高,接近70%,表明重工业生产增势较为强劲。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14个月高于50%,这两个指数与滞后4个月的工业增加值相关度最高,预计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8.5%左右。

  3月,购进价格指数达65.1%,比上月上升4.0个百分点。专家提醒说,不排除未来价格水平继续攀升的可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未来物价有继续上涨压力,应防范“热钱”进出以及汇率变化带来的价格异常波动风险。 (韩晓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