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来的都是大人物 博鳌小渔村变成大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进来的都是大人物 博鳌小渔村变成大舞台
2010年04月09日 13:1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博鳌亚洲论坛给了海南一个开放的品牌,也给了海南一个难得的机遇——

  每年的4月,琼海博鳌水果商莫壮妹的生意都特别红火,从四面八方涌入小镇的人越来越多。对此,莫壮妹已习已为常。她清楚地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博鳌亚洲论坛。

  一个在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上找不到坐标的小渔村,开始成为聚焦亚洲乃至全球目光的大舞台,也为海南带来无限商机。

  博鳌,进来的都是大人物

  从10年前莫壮妹就知道,世界离自己其实并不遥远。

  “过去只有从电视、报纸上知道的大人物,竟然都一个接一个地来到博鳌,虽然我们不一定能见到他们,但感觉已是不再遥远。”莫壮妹兴奋地告诉记者。

  自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召开以来,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名扬天下。随着每年论坛年会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高,来自全球的政商及学界名流纷纷与会: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

  今年,年会规模将远超往届。除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等多国领导人外,将有40位中外部长专程出席年会,而我国负责经济决策的主要部委均到会。一大批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商业领袖也将出现在年会现场:沙特基础工业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福特斯克金属集团总裁安德鲁·弗里斯特、德勤公司首席执行官奎励杰、韩国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爱立信董事长泰斯库……

  进来的都是大人物,带来的是智慧和投资。这些,都是海南最需要的。

  博鳌,谈论的都是大话题

  论坛成立以来,以推进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作为长远目标。论坛历届年会主题,聚焦的都是亚洲合作与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环境、新情况。这个民间色彩浓厚的国际会议组织,在亚洲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在具体议题设置上,本届年会又将站在全球视野,探讨后危机时期世界经济格局和经济秩序的新变化:“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脆弱复苏的现实威胁”、“低碳能源: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

  此外,论坛也特别关注区域经济合作,如两岸经贸合作、印度与中国经济合作的发展前景等。而房地产市场、医疗改革等中国经济、社会转型面临的焦点问题,也将成为与会代表探讨的内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本届年会的主题,强调了以绿色发展作为亚洲经济复苏和转型的根本方向。围绕亚洲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本届年会设计了一系列与之有关的议题。

  莫壮妹的丈夫告诉记者,每当论坛年会举办期间,他和镇上许多人一样,一天到晚总会守着电视看年会直播或转播。尽管有些话题不一定听得懂,但他们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因为这是从博鳌发出的声音。

  博鳌,推动的都是大产业

  今年1月8日,整个博鳌镇热闹非凡,玉带滩、永久会址、索菲特、金海岸、高尔夫球场,甚至小镇街道,处处都是参加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万人年会代表的身影。

  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是海南从博鳌得到的最大的好处。去年,博鳌全年承接会议400多个,1000人规模以上会议10多个,伊利集团、一汽大众和三星公司等国内知名大型企业在博鳌召开年会。

  “会议内容涉及到各行各业,呈现出范围广、规格高、规模大等特点。”琼海市委书记祝春荣介绍,在博鳌品牌带动下,去年琼海接待国内外游客295万人次,旅游收入9.1亿元,分别增长9.1%和8.3%。全市商贸、交通、运输、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以及仓储物流、物业管理、金融理财和休闲康体等新兴产业均衡发展。

  高规格的大型会议中心,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有着巨大的牵引拉动作用。据省贸促会发布的《海南会展经济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以来,海南会议接待人数及收入,年增长幅度都保持在30%以上。去年,海南省举办会议展览活动9000多个,会议接待人数达160万人次,酒店会议收入达到5.6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0亿元。

  “博鳌亚洲论坛的落户,对海南具有多重意义,其中最大的作用是打造了会展产业。”龙永图认为,海南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有两个成功的地方,一个是在世界上扩大了海南的知名度,一个是提升了官员、工作人员的国际化视野,加速他们与国际的接轨。

  博鳌亚洲论坛给了海南一个开放的品牌,也给了海南一个难得的机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